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李荣 陈万胜发布时间:2009-12-15浏览次数:2170

    为了更好的做好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切实提高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提高支部书记工作的规范性和主动性,2009年12月14日,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党总支书记何�炜老师与学生党总支副书记陈万胜老师共同为学生党支部书记进行了一次全面系统的培训。

    此次培训,首先对各个支部在党建工作及支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各个支部书记纷纷发表意见,主要针对党员发展流程、党费收缴及支部生活的开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通过探讨,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各自支部现存的及以后要注意的问题。

    为了进一步了解党支部书记对发展党员流程的掌握情况,此次培训还特意针对支部书记设置了一个关于党支部发展党员的问卷,其中包括发展党员的必备材料,积极分子到发展对象所经历的四个阶段,党支部书记的责任等内容,这也是一次对支部书记全面的检测与考验。通过这次问卷的填写,各个支部书记真切认识到了自己在以后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

    何老师就如何开展党建及党支部工作的相关内容进行的详细介绍是这次培训的重点内容。何老师首先从支部书记的责任谈起,她强调党支部对学校各项工作和任务的完成要起到保障和推动作用,是党与广大学生群众联系的纽带,担负着宣传、组织和团结群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学生的日常工作的重要责任,所以要求每位支部书记一定要在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力争自己在政治理论水平和时事政治关注程度上要高于其他党员和群众,在学习、工作、生活和群众基础等诸多方面的表现都要优于其他党员和群众,这样才具有更强的威信和感召力,才能更好地带动大家共同进步和提高。

    就支部建设方面,何老师提出几点要求:一、每个支部每学年年初要有年度计划,内容包括:年度发展党员人数、支部活动计划及预期完成目标等,年终要有总结,对计划的实施进行审核总结,做到有始有终;二、支部生活:要求至少每月组织一次,而且内容要贴近支部内党员们最关注的问题及感兴趣的方面,如最新的形式政策、学术前沿进展、职业能力提升方法等,总之组织生活要有实际内容,要能引起大家的兴趣和共鸣,让支部成员切实受益成长;三、支部的民主评议: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批评与自我批评,并通过一年一度的民主评议让每个党员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及需要改进的地方,并进行评优,这样更有利于党员素质的快速全面提升;四、考勤记录制度的实施:每次的支部生活会要保存完整的签到记录,学期末进行考评汇总;五、支部书记责任一定要明确,时刻从群众的角度出发,多为师生排忧解难。

    随后,何老师详细的介绍了发展党员的基本流程,从团支部推优到列为积极分子再到确定为发展对象最后成为预备党员整个过程中的存在各个细节问题一一做了说明和强调,让每位支部书记更加清晰了解应该怎样更好地开展入党申请人和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怎样更好地进行党员发展工作。

    最后,何老师代表学院党委、学生党总支对每位支部书记过去的工作表示真诚的感谢并希望大家继续把工作做细、做好,作为整个支部的带头人,不断提升自身素质的同时带动大家共同进步与发展,最终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