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举办成功校友就业与创业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09-12-30浏览次数:2988

    12月21日,生命科学学院在生物站报告厅举办了南开大学成功校友就业与创业论坛之“为未来做个职业规划”。生命科学学院95届校友、美国贝克曼库尔特公司亚太区市场部经理姜植铭博士应邀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何景炜老师主持。

    首先,姜博士向同学们介绍了现代企业的组织构架,并从企业的角度介绍了选拔人才的标准。其中包括性格特质、领导能力、思维能力、专业知识和技能、激情和动力、关注客户、结果导向、团队合作以及人际关系技巧等八个方面,透彻地分析了现代企业吸引人才,选择人才,留住人才的策略。

    第二,企业面试的技巧。姜博士结合她多年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介绍了行为面试的概念和重要性,揭示了“过去的行为是未来行为最好的预测器”这一关键法则。并告诉我们要清楚地认识自己的不足,从而改正自己的弱点,把握自己的发展方向。

    第三,自我营销的策略。姜博士结合多个案例从聆听、沟通以及如何建立自信和积极的工作态度等多个方面鼓励同学们开展自我营销。

    第四,姜博士根据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讲述了自己如何从一个技术人员成长为市场经理的历程,讲明了事在人为的道理;并对当前的生物“出国热”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她指出出国不能盲目跟风,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定,国外生活并不见得比国内好很多,但支持立志于从事研究工作的同学出国深造。

    最后,姜博士向同学们展示了生命科学的美好前景,鼓励大家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与大家探讨了职业规划的意义和作用以及如何做好职业规划。

    本次活动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姜博士幽默的语言不仅给同学们带来了欢乐的笑声,也给同学们带来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实践是学习的最好方法,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实践中能够

展示自我才能,提升自我素质,开辟一片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