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总结(学生工作方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10-11-18浏览次数:5269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市委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党委的有关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工作部门始终把建立和完善党员教育培训的长效机制放在一个及其重要的位置。在过去的两年中,我院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一、 抓责任制落实,加强学生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和制度保障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学生党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不断的发生着变化。为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建工作的要求,每年年初,学院党委都会认真分析学生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现状,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并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进行细致的安排部署,明确全年党员教育培训的目标和任务,从而把这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不仅如此,生命科学学院党委更在2009年底成立了以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何�炜为书记、陈万胜等8名教师或学生党员为委员的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党总支,切实加强了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特别是有针对性的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

    二、 抓思想政治学习,提高党员政策理论水平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精神,落实学校关于加强学生党员队伍建设的要求,生命科学学院自2009年以来,特针对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和新生党员、预备党员分别开设各类党校 22 期。党校由学生党总支牵头组织、邀请学院党委书记冯小品老师等资历深厚的优秀党员代表和各领域专家型教师为主讲人,参与党校学习的学生,每人每月至少上交一篇不少于1500字的学习小结,用以督促其学习和思考。具体如下:
针对大学生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开设的党校,是以党史、党的理论成果、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现状等为主题开设相关培训讲座。使学生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真正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在思想上确立入党为公、勇于奉献的观念,在行动上自觉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各方面成为群众的表率。
     针对新生党员、预备党员开设的党校,以党性教育、党史教育、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现状、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学习等为主题开设相关培训讲座。使学生进一步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自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深对党的性质、纲领、任务、宗旨、纪律以及党员的义务和权利等基本知识的理解,加深对中国现状的客观认识,从而客观看待自己的信仰,自觉为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 抓支部书记培训,规范支部基础建设
    各学生党支部的建设是学生党总支建设的重点,只有保证各学生支部良好的运行,才能保证学院的党建工作高效有序的开展。因此,学生支部书记的培训工作被提上了重要的议事日程。
   学院的支部书记培训主要以规范支部基础建设为主,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2009年以来,先后分四次由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何�炜老师和党委秘书王兰老师为大家做了关于基层支部工作细则,党员培养、发展要求及程序,发展党员工作常用文书格式和党组织关系转接程序等方面的讲解和要求,使学院学生党建工作进一步规范化。

    四、 抓党员队伍建设,增强学生党员整体合力
    学院学生党总支一直狠抓基层党支部建设:严肃培养、发展程序和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积极组织学生党总支全体支部学习党内最新的理论成果和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从而提高学院总体学生党员基本素质。定期对支部工作手册进行检查,及时准确的完成党内各统计报表上报工作和党费缴纳工作,积极组织各支部最佳党日的活动,以增强学生党员的党员意识,使他们成为广大学生中的“及时雨”、“风向标”和“定心丸”,以点带面,促进更多团员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五、 坚持“以人为本”、“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构建先进和谐党总支
    学生党总支计划在每年的“七一”前后都会举行学生党支部和优秀党员的公开考评会和表彰大会,为支部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提供条件和机会。今年6月份,已经成功举办自学生党总支成立以来的第一次考评总结表彰大会,总结了工作,表彰了先进,提出了要求。本学期,学生党总支又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成立了党支书联席会,并建立了学生党总支党建沙龙,鼓励各学生支部将创先争优作为一种支部常态,在创优争先的过程中凝聚党支部力量,反思、改进党支部工作,引领党支部及周围同学共同进步,真正提升学生党员和学生党支部的号召力,构建先进和谐的学生党总支。目前,党建沙龙已成功举办一期,计划将两周举行一次,共举行15期。

    六、 充分利用第二课堂的优势,运用多种手段,开展新生党员、团员的信仰教育
    我院学生党总支在开展活动中,努力结合第二课堂校园文化活动,选择适合各基层党支部的活动形式和内容,拓宽思维、开阔视野,突破传统的、单一枯燥的模式,转变视角,弥补了高校学生党员和入党申请人培养和教育在形式上的单一薄弱环节。
    在每届新生入校后,我院都会针对新生中的全体团员经行团校的学习,至今已经举办了二十三期,团校课程涉及当代青年人的使命、党的理论成果以及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等多个方面,培养学员良好素质,吸引其主动向党组织靠拢,从根处端正申请人的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避免申请的随意性和盲目性。

    此外,结合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这一契机,我院学生党总支特别在一、二年级的学生中发起“缅怀革命先烈 重演红色经典”的红色电影重演活动,以新颖独特的方式对低年级的党团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当代大学生正确抒发爱国热情。

                                                     201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