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进文: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培养“公能”兼济的优秀人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发布时间:2012-05-13浏览次数:1655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也是兴教强校之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高等教育全过程,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更加深入人心,让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巩固坚强,是高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多年来,南开大学结合自身的历史传统与风格特色,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统领,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贯穿于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党的建设和大学文化建设等各个方面,努力培养德才兼备、“公能”兼济的高素质优秀人才。

  1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人才培养是高校的首要职责和光荣使命,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生成长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要求。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从2005年起,先后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创新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规划和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工作。

  学校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激发师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价值取向、外化为行为准则。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师生,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师生,用爱国主义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鼓舞师生,用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引导师生,保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贯穿于从新生入学到毕业生离校、从新教师入职到晋升培训教育的全过程,激励教师理直气壮地宣讲马克思主义,引导学生扎扎实实地学好马克思主义,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和改革发展筑牢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不断加大支持力度,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2005年以来学校每年投入50万元专项经费,保障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建设,设立近百万元理论创新专项基金,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加快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有关教材的修订和编写工作,最大限度地把教材优势转化为教育教学优势,使大学生持续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

  建立数十个稳固的校外社会实践基地,健全实践育人长效机制。以纳入教学计划、规定学时学分等硬性措施,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每年派出近100支学生实践服务团队,深入基层、农村和厂矿,积极开展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勤工助学、科技创新、支教挂职等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在具体生动的改革发展实践中亲身感受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生命力,更好地感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思想精髓,从而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感和践行的自觉性。

  2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师队伍建设全过程

  教师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水平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状况,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和学校德育工作水平。学校把师德建设纳入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导向,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不断提高师德建设水平,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责任感使命感,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人格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

  进一步完善师德考评制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校于2007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修订完善了《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职业道德考核细则》和《教师素质提升和职业发展计划》,明确将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风范作为教师资格认定、新教师聘用、培训教育的重要内容,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职务聘任和评优奖励的首要依据,实行一票否决制,对师德表现不佳者进行严肃处理,影响恶劣的撤销教师资格并予以解聘。

  建立专项评优制度,大力表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先进典型。每年教师节前定期开展师德建设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全校师生中集中组织评选“良师益友”、“优秀教师”、“师德标兵”、“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和“优秀党政管理工作者”,充分利用校内外宣传阵地,广泛宣传他们的优秀事迹,用鲜活的典型事例感召师生,在全校形成践行核心价值体系、弘扬高尚师德的浓厚氛围,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大众化。

  学校还十分重视学风建设和学术诚信建设。坚持出重拳零容忍,严肃查处学术不端行为,对违反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的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姑息,大力倡导淡泊名利、科学严谨的学德学风,坚决反对沽名钓誉、学术浮躁,营造求真务实、诚信尚学的学术环境。

  3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党的建设全过程

  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学校党委狠抓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第八次党代会研究推出了《关于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党委常委会班子自身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举措,进一步加强思想理论建设,规范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内容、制度、方法,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

  学校党委特别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走在前列,做出表率,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重视在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的各个环节,充分体现和贯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学校党委积极探索党员培养、发展、教育的新思路、新机制,创新党课的形式、内容和载体,比如将党课纳入学校公共选修课体系,开设《中国共产党基础知识》课程,在系统讲授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的同时,突出入党动机和理想信念教育,有针对性地增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科学发展观”等专题讲座。通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创先争优、创最佳党日、评选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等活动,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领导班子制度建设,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学校党委修订形成了《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从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角度,规范党委常委会的总体定位、议事规则、决策程序等,提高党委领导班子议事决策、治校理教的水平和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使领导班子成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

  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学校紧紧抓住招生录取、基本建设、科研立项、职称评定、干部任用等关键环节,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和廉洁自律规定,加大预防和惩治腐败工作的力度,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

  4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大学文化建设全过程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真正得到师生的广泛认同和真心践行,还必须融入大学文化建设的过程之中,使之成为师生的集体文化体认和共同价值追求。学校注重挖掘自身的历史传统内涵和精神文化特质,通过加强校史、校训、校歌、校徽等载体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南开的教育理念凝练、大学精神培育、校园文化建设有机融合,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践行更加生动具体,更加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学校结合党和国家的大局大事,强化南开精神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紧密契合。南开的大学精神,就是温家宝总理概括的:心系国家、服务社会的爱国道路,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公能”品格,充满朝气、面向未来的青春精神。这是南开长期办学实践的升华阐释,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南开表达”。围绕改革开放30周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等重大事件,学校组织开展党史名家讲坛、国策论坛、红色宣讲等活动,80%以上的师生参与其中,增强了南开人爱党爱国爱校的使命感责任感。

  学校结合“公能”校训和校史传统教育,不断增强南开精神的凝聚力感召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具有坚实的载体。“文以治国、商以富国、理以强国”是南开办学的价值追求,“文质彬彬、智勇真纯”是南开师生的理想人格。学校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转化为这些富有南开特色的精神理念的具体教育实践,讲校史、唱校歌、诵校训、戴校徽、鸣校钟、参观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已成为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每年评选的“伯苓班”、“周恩来班”、“周恩来奖学金”成为了师生心中的崇高荣誉;严范孙、张伯苓、周恩来塑像,西南联大纪念碑,校钟等人文景观已成为南开精神教育的有效载体。

  学校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繁荣南开品格的校园文化,营造爱国敬业、创新乐群的优良文化环境,使师生在参与文化活动中提升精神境界。学校建立了“学生理论研究立项资助制度”,成立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科学发展观研习会等一批学生理论社团,牵头举办6届全国大学生课外理论研讨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活动的思想理论内涵。注重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南开德育主题网站“觉悟网”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条红色主线,以15个图文并茂、新颖亲切的精品栏目,唱响网上思想文化主旋律,累计访问量超过1020万人次。学校创新形势政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的方式方法,打造南开名人讲座、公能讲堂、周末论坛、周末乐坛等校园文化精品活动,10多年累计举办2000余场次,深受师生欢迎,大大拓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