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科职业环境之微生物探索精彩开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耿伟涛发布时间:2012-11-20浏览次数:2071

    11月16日,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到学院微生物系的朱旭东和宋存江两位教授做客新生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课堂,为大一新生开展有关微生物专业相关职业环境的讲座。

    讲座中,两位教授专业师资及各自研究方向,专业相关国内外前沿研究成果,专业对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等各方面的要求,本专业的学习方法及就业情况等内容向同学们进行了有关微生物学科的整体介绍。

    微生物学系系主任朱旭东首先向同学们科普了微生物的基础知识,介绍了微生物在人类文明的发展和现代社会的日常生活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微生物学是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完美结合的典范学科,拥有着无穷的魅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讲座中,朱旭东还向同学们详细的讲述了南开大学微生物系的发展过程和目前的状况,也为学生简要介绍了本系老师的工作,帮助学生了解目前微生物系各个实验室的研究方向。

    宋存江以题为“多彩的和威力无比的微生物世界”向同学们展开讲述微生物学的特性与功能。多彩的微生物世界,充满新奇;威力无比的微生物世界,用途广泛。这些有关微生物与农业、食品、人类健康、能源、环境和安全之间的关系,让同学们更形象的了解了微生物学。此外,宋存江还以该系部分毕业生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微生物系可能的就业去向以及需要为此储备的知识和素质,并且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望。

    两位教授幽默而精彩的讲座,极大的鼓舞了学生对生物学的兴趣。对微生物学的简介,也为学生日后开展自己的科研学习乃至选择自己的职业方向提供了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