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科职业环境之遗传与细胞学探索精彩开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耿伟涛发布时间:2012-11-27浏览次数:2008

    11月23日,生命科学学院的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课堂邀请到学院遗传学与细胞生物学系主任胡俊杰教授为大一新生开展讲座。

    胡俊杰教授是我院年轻的博士生导师之一,主要从事内质网的结构与功能的研究。讲座主要围绕遗传学与细胞生物学学科的基本内容、专业师资力量及其科研背景、学习方法以及从事该领域科研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等展开。

    讲座中,胡俊杰教授还向大一新生介绍了作为一名研究者的所应该具备的素质。既要具备客观谨慎的态度,还要具有将所学的各种知识融会贯通的能力。胡俊杰教授指出,任何实验都不可能只是一个简单的结论,而是在观察结果的基础上得到的统计学描述,因此更需要研究者保持客观谨慎的态度。对于不同的领域的融会贯通,不仅仅需要广泛的知识储备,更加需要对于相应知识的逻辑推理与运用。在谈到对于科研的态度时,胡俊杰教授深情地介绍了他的导师――美国科学院院士Tom A. Rapoport。他鼓励同学们要珍惜目前好的学习环境,努力积累自己的感受,做好自己身边的小事;遇到困难时,要深入的挖掘下去,培养自己的恒心和毅力去迎接前行路上可能会面临的艰难和挑战。

    本次讲座作为生物学科职业环境探索的重要组成部分,帮助新生增加了有关未来自己可能会涉及的专业领域的了解,比如其研究现状、发展前沿以及学生在大学期间需要储备的知识结构和素质等,对于学生探索自己的职业生涯目标有很好的启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