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回溯生化发展与诺奖荣耀之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3-12-14浏览次数:1397

    12月13日,我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赵立青教授为学生们带来精彩讲座。

    赵立青教授介绍了我院生化与分子系的概况,包括研究方向的实验团队和教授的信息,我院开设本科课程信息以及生化与分子专业主要的研究内容。

    赵立青教授带领同学们回溯了生化与分子的发展大事件。生物化学的发展的历史也是人类与疾病抗争的历史。在不断为人类健康而努力的过程中,生物化学也不断攻克各个科学难关,获得突破,成为一门实用的利于人类健康和发展的学科。从沃森和克里克的DNA双螺旋结构的里程碑,到最新的囊泡运输系统的诺奖之路,从经典的中心法则到RNA地位与功能的逆袭,从胰岛素结构解析和人工合成的医用价值到基因治疗的临床应用,从克隆羊“多莉”到最近备受争议的转基因技术的应用,从核酸一级结构的解析到人类基因组测序的大成功……随着赵老师回溯生化发展的精彩大事件,清晰地认识生化分子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发展历程。

    生化与分子专业是生物学中其他专业发展的基础,同时也具有强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赵老师鼓励同学们在了解了前人的工作上,继续努力,用理性的批判科学思想,培养自己的科学思维,见人之所见,思人所未思,将来为人类健康与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在生化发展之路创造更多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