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大力推进2015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鲍文海发布时间:2014-12-16浏览次数:1944

        2015年被喻为史上更难就业年,201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将达到749万人,比2014年再增加22万人,创下历史新高,大学生就业面临新的挑战。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生命科学学院始终把就业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自上而下,从教师到学生,围绕政策解读、能力提升、校友辅导、专场招聘等四个方面全面提升2015届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更好的应对当前的就业环境和就业形势,获得一份满意的工作。

一、加强政策引导,扎根西部基层

    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2015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每周领导班子工作会上都着重了解学院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及时发现问题,协调教师、校友等资源,快速加以解决。

    学院领导向就业工作干部传达了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视频会议的会议精神,加强在创新、创业方面的工作力度,向学生解读就业、创业政策,增强学生的就业信心。

    学院举行面向全体毕业生的就业推动会,详细解读了西部就业的优惠政策;国家部委、相关省市组织的西部服务工作计划;西部就业的优秀案例。针对,目前国家鼓励、逐渐兴起的自主创业,重点讲解了天津市在资金、办公场地、社会保障、税收等方面的扶持政策。

二、增强动手能力,提升就业技巧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由于学科的特点,课业、实验压力较大,实践、实习的经历较少,在求职就业的过程中,同其他求职者相比在某些方面有一定的欠缺。为了帮助毕业生扬长避短、提高综合竞争力,生命科学学院通过内外结合、多效并举,分别从求职技巧和实用技能方面入手,全面助力2015届毕业生的求职发展。

    生科院开办了多次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方面的讲座,从外在加强职业适应水平;基于对学生需求的调研,学院拟举办蛋白质纯化、细胞培养等实验技术的培训,帮助学生适应用人单位的需求,从内在提高自身素质。

三、邀请校友省亲,共话就业指导

    校友是宝贵的财富和资源。生命科学学院的毕业生,无论年龄、无论地域,都心系母校的发展。为了加强校友与在校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传递就业经验,让在校生了解相关工作、职业的实际工作状态,学院特邀请在津工作的优秀毕业生回到学院为师弟师妹指点迷津,举办“生命科学学院优秀校友就业指导系列讲座”。

    讲座按职业类型分类举办,侧重工作状态和求职技巧的介绍,满足在校生的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帮助在校生就业。受邀的校友还结合自己的经历,就学院的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与学院全体教师一起推动就业工作的进行。

四、加强校企联系,举办专场招聘

    生物学科具有较强的专业性,毕业生求职的主要对象多为生物医药类企业。为此,学院多次走访生物企业,加强校企联系,了解生物企业的用人需求,有针对性地提升学生的能力。此外,还深入挖掘岗位,组织3次生科院专场招聘会,争取多种资源,为毕业生创造良好的就业机会,营造有利的就业环境。

    针对生物学科专业性和操作性强等特点,在选择合作企业时,综合评估企业形势、文化以及岗位需求等因素,进一步加强对招聘活动的规范管理和招聘信息的审核,严格招聘单位的准入原则,力求为生科院学生提供准确的就业信息和优质的就业指导服务。学院与华大基因建立学生联合培养机制,为在校生提供实习实践机会,推动学生就业与培养。

    在持续开展、加强现有工作的同时,生命科学学院将进一步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探索更多毕业生就业新渠道,创造更多更好的机会,为2015届毕业生的求职就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