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眼---全国助残日公益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王建涛发布时间:2015-05-19浏览次数:995

    5月17日生命科学学院和文学院共同邀请到天津市盲人歌唱演员刘宝萍为学生进行全国助残日公益讲座活动中刘宝萍女士带领志愿者走进了残障人士的生活,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残障人士,激发了他们的爱心与热情,真正做到把“助残”当做自己的责任。

    首先,刘宝萍女士询问了志愿者是否见过盲人以及和盲人相处的感受。针对志愿者对盲人的陌生与隔阂刘宝萍女士指出一个人真正的障碍是来自于内心和环境的,例如全国虽然有600万的残障人士,但是却有6亿5000万的人都有障碍,并且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障碍,而我们克服障碍的方法就是需要进行无障碍交流。

    刘宝萍指出,大家在生活里与盲人的接触大多是属于见过面没说过话的第一层面,而这就是大家与盲人缺少交流所致,此时我们就应该反思自己,突破人文环境、物质和沟通三个障碍,真正做到理解。为了让大家更加了解残障人的生活,讲述了自身成长的经历,正是永不放弃的毅力和坚持梦想的执着让她成为天津市唯一一名盲人本科生。也正是刘宝萍的经历和切身感受让她希望成为一个传播者,将“无障碍”的关怀传到国,温暖和帮助更多的残障人士。

    为了让同学们切身感受视障者的不易,刘宝萍女士亲自指导了三位志愿者如何导盲,并且向大家生动讲述了生活中视障人会遇到的种种困难,同时也教大家解决方法,让志愿者收获颇深。

    天津作为刘宝萍女士公益讲座的第一站,将会在后续与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文学院合作开展更多的活动让大家了解视障人士,陶冶南开人的情怀,给予身边残障人更多的关怀。同时也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让大家不仅在全国助残日帮助别人,而是把助残当成一种习惯,我助残,我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