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届博士毕业生孙颖慧在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孙颖慧发布时间:2015-06-26浏览次数:3131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动物学专业的博士毕业生孙颖慧。我很荣幸作为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在这里发言。今天,对所有在座的各位毕业生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喜庆的日子。首先,我谨代表全体研究生毕业生对学院领导和老师多年来的关心、指导和爱护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在座的各位师弟师妹们顺利完成学业表示热烈的祝贺。

    硕博六年,我在南开度过了最美好的时光。最美丽的校园、最具魅力的老师们、最可爱的同学们,定格为此刻的记忆,一笔一划镌刻在心中,成为永恒的纪念与财富。美丽的母校依然美丽,而我们,在各自的岁月里,悄然成长。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博士生作为学校科研的后备军,承受着精神和物质上巨大的压力,为了自己儿时的梦想,为了早日带上红穗飘飘的博士帽,在过去的几年里,我和我的同学们远离喧嚣、甘愿寂寞、埋头苦读、挑灯夜学,最终,我们坚持下来了,我们成功了。还清晰的记得第一次走上实验台时的青涩和懵懂,是敬爱的师长们以其勇于探索、刻苦攻关的科研精神和淡泊名利、热心教育的人梯精神,为年轻的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不会忘记读不懂文献时的焦虑和煎熬,不会忘记撰写论文不顺利时的挫败和灰心,不会忘记新的研究想法出现时的激动和兴奋,更加不会忘记被点拨后的醍醐灌顶、豁然开朗。

    润物细无声,源头活水来。我们深知,今天的成绩,得益于学院和老师的指导和帮助、得益于父母的关心和爱护、得益于同学们的相互团结和协助。兢兢业业的学院领导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学术环境和生活条件,辛勤耕耘的老师为我们的学术发展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是你们用自己的言行和关爱让我们得到了远比书本知识更加宝贵的信念;含辛茹苦的父母为我们的成长做出了巨大的牺牲,是你们一如既往的支持让我们在人生路上充满了勇气;纯真、可爱的同学们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科研氛围,是你们以那灿烂的笑容丰富了我们对校园生活的回忆。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亲爱的同学们,我们即将开启新的里程。校园的学习只是人生旅途中的一道短暂的风景,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毕业生同学都将与我一样,带着母校的关爱,带着南开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带着梦想,再次出发。让我们竭力向前,熔铸了南开精神的血液永远在我们的血管里翻腾滚动;让我们竭力追求,坚守一块属于自己的净土,在生命的跌宕中,绽放南开人独具的辉煌。

    借此机会,请允许我用三个词描绘我们此刻的心情:感恩、启航和祝福。

    首先是感恩,南开曾经是我梦寐以求的地方,现在是我梦想成真的摇篮。感谢南开,感谢南开的老师和同学,感谢我们的父母、亲人和所有关心我们的人们,是你们的共同培养和教导才让我们得以展翅飞翔。

    然后是启航,临近毕业的我们身处不一样的平台,心怀更伟大的理想,南开是我们人生之梦重新开始的地方,我们要牢牢抓住梦的翅膀,奋然前行,乘风破浪。

    最后是祝福,衷心祝愿我们的母校硕果累累,再书华章!祝福我们的恩师身体健康,桃李满疆!祝福同学们前程似锦,事业有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