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系82级校友毕业30年南开省亲

发布者:王凤箫作者:吴莲英发布时间:2016-07-11浏览次数:302425

感谢师恩 回馈母校---生科院82级校友毕业30年南开省亲

    2016年7月2日、3日,正值毕业30年之际,近三十位生科院82级校友从世界各地重返母校,举行毕业30周年纪念大会。南开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曾利剑、生科院党委书记吴秀英、院长卜文俊、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营分别出席。

    常言道:“三十而立”,82级校友毕业也经历了一个而立之年,他们已经成为商、学、政各界精英,在不同岗位中书写出了南开人的精彩篇章。如今载誉而归,此次回校历时两天,分别与生科院本科生和曾经的任课老师座谈,以自己取得的成绩向母校献礼。

    7月2日,李营老师主持了校友与本科生的座谈会,并介绍了八位校友代表,他们分别是:美国康涅狄格州立大学终身教授郑坚瑜;美国耶鲁大学药学院遗传系教授王冬梅;香港科技大学生命科学部教授齐众;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副所长、教授牛瑞芳;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仇沛沅;苏州金唯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廖国娟;苏州诺华制药有限公司品管部经理李鸿阳;天津市英创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刘凤岐。

    曾主任,卜院长分别致辞,欢迎校友回家,会上还介绍了82级校友捐赠情况,2006年,82级校友在毕业20周年之际发起捐赠活动,每年捐款资助在校贫困生。该基金于2008年9月19日由时任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院士题词,正式命名为“南开生物基金”。如今,10年过去了,82级校友累计捐款30多万元(许多校友都是专门拿出部分工资坚持捐款),先后有66位生科院学子得到了“南开生物基金”的资助。10年的奉献,10年的坚持,此举令人赞叹不已!

    8位校友分别作了自我介绍,跟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在毕业三十年不同行业的经历和取得的成就,到会的本科生非常珍惜与成功校友面对面交流的机会,纷纷就科研、教学、创业等方面提问,校友们一一作答,给出了指导性建议和帮助,使学子们受益匪浅。

    会后,曾主任,卜院长为校友们颁发了 “学生职业发展导师”聘书。

 

    7月3日上午,全体校友与曾任课老师们聚会,吴书记、卜院长出席。前来的老师有25位,他们是周之杭、俞新大、王新华、杨竹舫、马祖礼、尚克进、黄熙泰、邢来君、刘如林、牛淑敏、杜荣骞、肖承恩、周爱莲、赵静、杨启伦、凌启阆、马保全、张宝珠、陈月华、张心平、刁虎欣、张玉玲、马明和林卓坤。

    校友为老师们献花,花香扑鼻,令人心醉。他们自发地按专业介绍了自己的任课老师,前来参会的老师当中最年轻的也已经退休,但他们却能细说出当年的故事,其场景温暖着在场的每个人。

    卜院长在会上讲话,感谢校友们对生科院发展做出的贡献,同时祝福难得聚在一起的老师们健康长寿。

    校友逐一介绍自己,满怀深情地表达生科院对自己的培养之情,校友们表示生科院当年不仅教授了知识,更传授做人的道理,无论走到哪里这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和立世之本。

    会上,为表彰热心公益的校友,向刘凤岐、廖国娟两位校友颁发了热心公益奖奖杯。

    会后应校友们的要求,到学校第三学生食堂就餐,专门请食堂厨师做了他们当年最爱吃的烧茄子,师生们边品味着菜肴,边畅谈师生情谊,“舌尖上的南开”将重返校园活动推向了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