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校友访谈】南开大学生物校友祁仲夏、宋春娟教授访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张月颖 黄�杨发布时间:2018-07-03浏览次数:1232

    626日下午,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会议室掌声不断,祁仲夏教授和宋春娟教授以南开校友身份为生命科学学院的师生做了专题学术报告,畅谈科研与学术之路。

    祁仲夏教授向生科院师生展示了近期以来的学术成果与学术计划,以及拟定所要解决的学术难题。报告结束后,祁教授就各位师生提出的问题一一给出自己的见解和理论依据。不仅如此,祁教授和宋教授还与同学们亲切交谈,以师兄师姐的身份分享科研与人生的宝贵经验。

    报告结束后祁仲夏教授和宋春娟教授接受了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校友中心的采访。祁仲夏强调,科研工作是一个修炼的过程,路途的艰辛是一般人无法体会到的。尽管科研工作严谨而枯燥,但只要耐心坚持、时刻思考,就一定会看到希望。采访过程中,祁仲夏谈到自己在阅读《费城染色体》,从中体会到每一个领域的发展都凝结了几代人的心血,一个研究的推进甚至需要四、五十年的时间。他表示,耐得住寂寞,保持对科研的初心与兴趣,就是在做最有意义的事。最后祁仲夏教授以师兄身份鼓励南开学子志存高远,生物领域是一个富有挑战性而又充满意义的方向,是时代赋予了广大生物学子更多的机会,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创造更多的可能。

    宋春娟教授同样无比关心南开大学以及生科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宋春娟热情地回忆起当年的南开生活,她表示南开兢兢业业的学风使自己培养了良好的科研素养,南开人的踏实勤恳是令她受用终身的品格。宋教授还鼓励广大同学善于表达与分享,发现自我优势,培养与人沟通的能力,实现人生的最大可能性。

    采访结束后,祁仲夏教授和宋春娟教授与校友会工作人员握手道别,深切祝愿南开学子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