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京津冀植物学博士生论坛在南开大学举办并圆满结束

发布者:王凤箫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07-30浏览次数:1640

    2018年7月28日,由天津市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主办,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第五届京津冀植物学博士生论坛”在南开大学成功举办。本次会议有来自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农学院、天津农科院等京津冀三地的高校或科研院所的140余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与会。大会开幕式由天津市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门淑珍教授主持,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刘元刚部长、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孔德领教授和天津市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长、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王宁宁教授分别致欢迎辞。

    开幕式后开始了精彩的特邀报告人的学术报告,首先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林业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院长林金星教授围绕着《单分子分析技术及其在植物细胞生物学研究中的应用》做了学术报告。接下来,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的郭岩教授做了《植物耐盐碱机理的研究》的学术报告。然后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任海云教授做了题为《花粉管发育的微丝骨架调控机制》的学术报告。

    下午,京津冀三地高校和科研单位的6位研究生同学分别进行自己科研成果的汇报。首先天津师范大学的孙依帆同学就《栽培小麦白粉菌诱导早期应答基因调控网络及TaRPP13的功能分析》进行了汇报。然后,南开大学的张熙煜同学做了题目为《生长素响应基因AXR2在SARK/SSPP介导的衰老途径中的功能研究 》的学术报告,南开大学的李晓雪同学做了题目为《藏药材川西獐芽菜IS等基因的克隆与功能分析》的报告。第二场首先是天津师范大学的靳亚军同学就《水稻反成花素鉴定及分子机理研究》为题做了相关的学术汇报。最后南开大学的游翔和包曙光同学分别针对《N7-SSPP融合基因提高拟南芥和大豆盐胁迫耐受性的研究》和《The Arabidopsis nucleoporin NUP1 is essential for male and female gametogenesis》的相关工作进行了汇报。研究生同学的工作汇报精彩纷呈,引起老师和同学热烈的讨论和高度的赞扬。

    这次会议增进了领域内学科及学术交流,提升研究生研究能力、学术水平,培养研究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拓宽研究生对生命科学的认识及眼界,会议的举办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们的一致好评。希望京津冀植物学博士生论坛越办越好,为研究生同学提供一个高品质深层次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