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关于实施开展2018级本科生学业导师制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09-10浏览次数:2534

    为加强学生的专业教育和综合素质培养,引导学生明确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教学实施方案及个人发展和职业规划,切实培养具有德才兼备、家国情怀的南开学子,根据《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关于开展本科生学业导师制的实施办法(试行)》(附件一),现拟实施开展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实施方案如下:

 

一、本科生学业导师制执行方式

 

1、本次本科生学业导师制针对2018级学生实施。

 

2、学院拟为所有本科生配备导师,2018级学生请根据学院网站上导师研究方向(网址:http://sky.nankai.edu.cn/list.asp?id=108),慎重选择并主动联系一位导师,每位学生只能选择一位导师。

 

3、每位导师每届指导学生不超过三人。

 

二、学生义务

 

1、尊重导师,主动与导师联系。每学期主动联系、并与导师/导师课题组成员交流至少两次(其中至少一次必须是与导师本人交流),寻求导师对自己学业、思想、生活等遇到问题的指导和帮助。

 

2、每学期开学两周内尽可能与导师见面,并根据导师的意见与本人的实际情况制订出本学期学业计划。

 

3、学生应以主动、认真的态度,参与导师要求的各项活动,积极主动参加导师所在课题组的学术活动和讲座报告,努力培养和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与创新思维。

 

4、学生有义务把每次接受导师/导师课题组指导的情况,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填写《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业导师交流记录表》(附件三,每次交流均需填写一份),《学业导师交流记录表》每学期末提交至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由学院督导组统一管理。《学业导师交流记录表》作为学生公能素质测评依据之一。

 

三、报名方法及截止日期

 

1、报名方法:学生需先了解各个导师的科研方向,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导师,与导师交流会面。征得导师同意后,请导师在《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业导师确认单》(附件二)上签字。《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业导师确认单》一式两份,导师留存一份,另一份交给班长。

 

2、截止日期:各班班长根据同学们提交上来的《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导师确认单》进行汇总,填写于附件四中。班长在2018年09月28日(周五)前将汇总的报名表(附件四)以【2018级XX班导师制报名汇总表】为主题发送至邮箱youjia@nankai.edu.cn,同时将同学们交上来的《学业导师确认单》交给生物站A103-2由老师。

 

3、联系人:由老师 022-23508242        黎老师 022-20508897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8年09月

 

附件一: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关于开展本科生学业导师制的实施办法.doc

附件二: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业导师确认单(导师签字).doc

附件三: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业导师交流记录表(学生填写).doc

附件四:2018级学业导师统计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