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博士生学术会议圆满举行

发布者:单颖作者:董云生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421

 为了提高研究生科研技能和进一步交流生物材料和组织工程领域最新研究成果,20181013日到14日,第三届“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博士生学术会议在生命科学学院举行。本次会议由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主办,生物活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会议的召开得到了南开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的大力支持。来自于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天津医科大学、天津市天津医院,天津市口腔医院以及温州医科大学的多位教师、医师、博士、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会议。

 

  

    王淑芳教授为会议开幕致辞。本次会议以“组织工程研究新进展和新方法”为主题,分享科研中的新方法和新思路。天津市口腔医院张智玲博士分享了“缓释炎症诱导性外泌体仿生支架促进下颌髁突骨软骨缺损修复及机制研究”的研究思路和研究基础,天津市天津医院孙逊博士分享了“利用功能化骨髓特异性支架系统募集内源性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原位重建关节软骨”的研究成果,南开大学博士生董云生介绍了“缓释生长因子的药物递送方式对骨软骨再生影响”的研究进展。南开大学博士生张琳、史杰,硕士生张祥云、刘语菲、薛月明分别就各自研究课题相关进展和研究计划做了报告:牙周组织工程研究进展及研究方法;血管组织工程研究方法及进展;干细胞调控炎症反应及其在组织工程中的应用;外泌体及其在组织工程中的应用前景;防疤痕水凝胶创伤敷料的研究设想。最后,王淑芳教授为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发言。王老师充分肯定了此次博士生会议的交流成果,她指出这种跨学科的学术交流激发了大家的科研兴趣,拓展了创新思维和创新思路,为课题的深入开展和课题间的密切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