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活体生物农药增效及有害生物生态调控机制”课题1和课题4(2018)年度进展讨论会圆满完成

发布者:吝春红作者:吝春红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920



2018118-9日,根据科技部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有关及时上报各年度研究进展与研究技术方案的要求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活体生物农药增效及有害生物生态调控机制(2017YFD0200400的课题1(生防微生物高效利用的分子机理)和课题4(生防微生物环境适应性与持效性机制)在天津南开大学召开两课题联合的年度进展讨论会。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戈峰研究员、特邀顾问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副所长张杰研究员,南开大学科研处处长、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孔德领教授,副院长马挺教授,第四课题负责人中山大学杨凯教授,代表第1课题负责人宋福平研究员参会的彭琦博士25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此次讨论会。

孔德领教授代表南开大学科研处和生命科学学院致欢迎词,表达了对项目进展的关心与支持,希望各位专家按照要求进行汇报,并期待项目获得新发现、取得新进展。

戈峰研究员在汇报前指出,本次讨论会是对2017年和2018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包括取得的进展、遇到的问题、是否达到考核目标,为明年中期评估做好前期准备。希望各课题以减少化学肥料和农药为研发重点,发现新杀虫蛋白和杀虫基因,阐明新发现的杀虫机制,将发现转化成为新技术、新模式,并发表高水平论文和申请发明专利。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的彭琦副研究员,西南大学张永军教授南开大学蔡峻教授北京农学院郭巍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彭东海副教授付艳苹教授中山大学杨凯教授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王曼丽副研究员、胡晓敏副研究员,青岛农业大学李长友教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张寰副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黎路林教授、刘凯于教授,福建农林大学黄天培研究员先后做了进展汇报。汇报结束后,张杰研究员和戈峰研究员做了点评与总结。

张杰研究员指出,课题1和课题4都取得了很好的进展,课题成员均来自优秀的单位和团队,在国际相关研究领域已经领跑或并跑。希望在下一步的研究中,紧靠国家生产的重大需求,针对农药剂量的控制、治理害虫与外来害虫入侵等问题,从研究机理到应用技术的开发,将创新理论转化为技术应用。尽管生防微生物的优势是安全专一,但生防微生物之间的相容性、多生防因子的协同性也很重要,因此在后续的研究中也要考虑到化学因子对生防微生物的影响。各项目/课题间通过互相了解、交流、配合,加强项目之间和项目之内的沟通,加强示范,做好产业化。

戈峰研究员肯定了课题1和课题4取得的重大进展,指出本项目面向农业重大需求,将科学转化为生产力,通过回顾过去的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展望未来,加强项目与项目、项目之间、课题组之间的联系紧密。戈峰研究员表示对整个项目的完成充满了信心,并对未来的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对于进展不太顺利的子课题,要认真总结,多交流多沟通,及时调整研究方案;二、对于与项目研究主旨结合不太紧密的子课题,要及时调整研究思路;三、各课题要紧紧围绕“活体生物农药增效及有害生物生态调控机制”这一研究方向,把握研究的先进性,抓住重点,突出亮点,实现“三新”目标:发现新基因、阐明新机制、转化新技术。为考核指标的完成、项目的中期评估做好准备。

本次会议日程紧凑讨论热烈圆满地完成了认真凝练课题进展总结成果计划未来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