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学博士生科研创新研讨会再次在我院成功举办

发布者:吝春红作者:吝春红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1314


20181110-11日,遗传学博士生科研创新研讨会在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报告厅再次顺利召开,此次会议延续了去年“京津冀地区遗传学博士生论坛”( http://sky.nankai.edu.cn/2017/0830/c7806a81140/page.htm )办会目标,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北京协和医学院、《遗传》杂志编辑部、山东农业科学研究院、南开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农学院、天津农业科学研究院、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一百多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会。大会由天津市遗传学会秘书长王春国副教授主持,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孔德领教授、天津市遗传学会理事长陈德富教授分别致辞。

本次会议有学术报告四场,来自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的赵志虎研究员、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朱正茂副教授、《遗传》杂志编辑部的张艳编辑分别就“基因组三维高级结构与功能”、“LEM4 confers tamoxifen resistance to breast cancer cells by activating cyclin D-CDK4/6Rb and ERα pathway”、“以《遗传》期刊为例谈科技论文写作”进行了交流。来自于不同高校和科研院所的8名博士生分别就医学遗传学及植物遗传学的前沿理论和技术进行了交流南开大学王程亮、王勃、李晓丹同学分别就Os3BGlu6通过降解ABA-GE活性调控植株的生长发育和干旱胁迫耐受性”、“Targeted mutagenesis of a NAC transcription factor gene, OsNAC041, leads to salt sensitivity in rice”、“重组irisin的生物活性及其口服吸收机制研究”进行了报告,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尹曼同学就“微重力诱导基因组三维高级结构的变化”进行了报告,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孟晓露、李小玲同学分别就“罕见遗传病的致病变异鉴定”、“ESR1基因新变异对Alzheimers disease发生的影响及其机制研究”进行了报告,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刘子金同学就AtENO2基因在拟南芥抗逆响应中的功能及其机理研究”进行了报告,首都师范大学的李佳同学就“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教育发展与实践研究”进行了报告。报告完后特邀导师及专家对每位博士生的报告内容进行了点评及建议。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从事遗传学相关研究的博士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同学们通过深入交流,碰撞出了新的思想火花,为取得更多高水平成果架设了桥梁。报告结束后,天津市遗传学会理事长陈德富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宣布学术研讨会圆满成功。

本次会议由南开大学天津市遗传学会共同主办,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南开大学提供经费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