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杨军:静下心来,投入研究

发布者:王一涵作者:张媛 郑佳 黄璟杨发布时间:2018-11-23浏览次数:742

近日,我院杨军教授接受了我院新媒体中心的采访,畅谈自己的生物科研之路,并对本科生的科研方向规划提出了指导建议。




谈及从应用化工专业转向生物技术专业的原因时,杨军教授表示这既是生物学科整体发展的必然,也与她本人在进实验室时的选题有关。杨教授回忆,在她本科即将毕业时,生物材料刚刚兴起,这时她开始接触生物材料。“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医院里,感觉材料与医学结合起来是很有发展空间的。于是就走进了生物领域。现在主要是偏向细胞工程的研究。从材料领域来讲,生物材料是一个新兴的研究方向,这几年也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杨教授说。

杨军教授向记者介绍了当前自己实验室的概况。杨教授的实验室是生命科学学院的生物活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要的研究对象是生物材料。生物材料起源于生物学的应用需求,跟生物密不可分。实验室平时主要研究应用于生物学领域的材料的设计与制备。“现在,我们设计的这些材料是用于调控细胞的命运,”杨教授介绍,“比如,我们平时培养细胞是直接把细胞培养在一个培养板上,那细胞就缺失了体内三维的生活环境,而我们的材料就是想给细胞提供这种生长环境。但是,如果你只给它一个立体空间,就像盖房子一样,里面没有水电也没有家具,便无法生活。细胞也是这样。怎样才能在提供立体环境的基础上,给它提供其他的条件,让它更好的生活,这就是我们所研究的。我们生物学领域除了研究细胞,更多的是想利用细胞,借此来改善我们的生活,或者用于其他一些方面的基础研究。”

杨军教授向计划加入实验室的本科新生提出了科研规划方面的建议。她提出,新生除了学好基础课程以外,可以经常进实验室去看一看,从中将受益良多。本科生要尽量把南开能提供的资源利用好,如果有明确的科研方向,就可以直接去找与自己兴趣方向接近的老师。如果没有兴趣方向,不妨在大一时多接触实验室的师生,通过了解实验室的研究内容,尽快找到自己的研究方向。一旦确定方向,就要稳定、勤奋地投入精力,这样才能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

杨军教授指出,本科阶段的学习内容是基础知识和基本的实验技能。除此之外本科生还要培养发现问题的能力,尝试找到解决新问题的方法。她建议本科生不妨在一个实验室里静下心来发现和探索问题,思考能否用自己的所学知识解决这些问题。“去的实验室多并不意味着你学到的东西更多、见到的东西更广。要想真正积累经验,还是得静下心来,在一个实验室待的时间长一些。”杨教授说。

  

杨军,1990毕业于天津大学应用化学系高分子化工专业本科,并进入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肝胆疾病研究所工作。1997在天津大学应用化学系高分子材料专业获得硕士学位。19972001 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生命理工学研究科生物技术专业获得博士学位。同年获得在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博士后奖学金资助在日本国立医薬品食品卫生研究所做博士后,之后于该所任研究员。2005年回国以“引进人才”到南开大学生命科学院生物活性材料实验室任教授。近年着眼于融合生物学、材料学及生物工程学的原理与技术,开发基因工程生物合成生物活性材料及其与天然多糖的复合材料,研究三维仿生细胞外微环境构建的基本机制与技术;进一步揭示细胞与材料之间的相互作用和体内外诱导组织再生的原理和规律;探索肝组织、血管工程材料在组织工程及再生医学领域的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