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淑华校友做客生命科学学院校友讲坛

发布者:王凤箫作者:田在宁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768

 

 

       20181129日,应王宁宁教授邀请,中国农业大学杨淑华教授访问生命科学学院,做客学院“百年校庆活动——校友讲坛”,为师生做题为拟南芥耐低温的分子调控机制的学术报告。

  

  

  

低温胁迫严重影响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阐释植物响应低温信号的分子机制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现实意义。杨淑华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她的研究团队在植物响应低温应答的信号传递网络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特别是由蛋白激酶和蛋白磷酸酶介导的可逆磷酸化反应和多种植物激素在植物低温应答信号通路中的功能与作用机制。报告会场气氛热烈,与会师生踊跃提问,杨淑华教授耐心细致的解答了大家的问题,并分享了从事科研工作的一些心得体会。杨淑华教授精彩的报告也吸引了来自天津大学、天津农学院、天津农作物(水稻)研究所和天津黄瓜所等兄弟院校及科研单位师生的积极参与。

杨淑华教授是南开大学生物系校友,19911994年先后获南开大学学士和硕士学位,现任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1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8年获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称号。近年来在Mol CellDev CellPlant CellPNASEMBO J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担任New PhytologistJournal of Plant PhysiologyJournal of Genetics and Genomics编委、《植物学报》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