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召2018年秋季学期本科生赴外交流项目汇报会

发布者:王坚作者:王坚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305

     1212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秋季学期本科生赴外交流项目汇报会在生物站报告厅举行,会议由2015级生物伯苓班导师程志晖副教授主持,学院教学院长、伯苓班导师、团委和教学办负责人及201820172016级全体本科生参加。

汇报会上,南开iGEM团队对2018年国际基因工程大赛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并特别感谢和缅怀宋存江教授。团队介绍了2018iGEM赛事流程、项目设计和准备、决赛盛况等,并分享了大赛经验和收获。2018年,南开iGEM团队获得大赛金奖及4项单项提名奖,取得历史最佳战绩。团队融合自主实验设计、数学建模、网站建设及调研推广,并举办“iGEM大赛高校联席会”,先后赴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院、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诺维信生物技术公司等寻求项目建设改进和应用前景建议,并在南开大学校园开放日活动和中学中开展项目科普活动,让项目从实验室走出去,到公司、到大众中。

汇报会上,6名本科生对赴外交流项目进行了展示汇报,分享项目内容、学习经历及个人体会等。在外学习经历,一方面使他们领略了异域文化和风土人情,增强了时代紧迫感和社会责任感;另一方面体验了国外开放式、启发式教学理念和方法,激发了自身的探索与创新精神;更重要的是在此过程中锻炼了独立自主的能力。他们的成果汇报展示获得在座师生的热烈掌声。

本次展示汇报的赴外交流项目类别包括学期交流、科研训练、暑期项目等,赴外高校包括爱丁堡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北海道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

最后,教学院长陈凌懿教授介绍了“南开大学-都柏林大学生物学科交流生项目”,该项目面向大三学生开展,每年选派5名本科生赴都柏林大学进行一学期的交流学习,该项目已入选“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项目”,参加项目学生可获得往返国际旅费、签证手续费、生活补助的资助,并由南开大学生科院资助学费。该项目已顺利开展两年,多批次派出学生参加。

近年来,生命科学学院不断拓展本科生赴外交流渠道,赴外交流学生人数和赴世界一流大学学生比例逐年提高。20187月以来,获得学院立项资助赴外交流本科生达20余人次,地点包括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世界著名高校。境外学习不仅使学生开阔眼界、提高能力、拓展交流,也加强了南开大学和各单位的合作,扩大了南开大学、南开大学生物学科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