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讲座“用积极心态绘出幸福人生”开讲

发布者:王一涵作者:黄璟杨发布时间:2018-12-17浏览次数:965

    1215日,天津师范大学教授、教学督导王雁在生物站报告厅带来了一场心理健康专题讲座,主题为“用积极心态绘出幸福人生——积极取向的心灵调节”。生命科学学院心理健康服务站成员、八里台部分学员心理委员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王雁教授启发学生思考“幸福在哪里”,引入了心理健康的概念。她解释了躯体化、抑郁、偏执等心理不健康的主要表现,分析了心理健康问题的产生原因。王雁谈到,心理健康程度与自我强度成正比,与内外压力成反比。她介绍了汉斯·塞利的相关研究,讲解了人在面对不同程度压力时的生理反应。在分析压力的作用机制时,王雁强调心理调节能力的内部因素,并介绍了心理学家艾利斯的合理情绪行为理论,引导学生们及时纠正不合理的认知,改变态度与认知评价,自主进行心理情绪调节。


王雁总结了心理情绪调节的几个要点,包括树立正确的自我概念,调整抱负水平;驾驭欲望,知足长乐;换个角度想问题,保持积极心态;发挥自己的优势品质,提升自信力;分享生活中的幸福和快乐,提升幸福力;采取阅读、运动等方法,合理进行情绪宣泄。

本次讲座由南开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办,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讲座针对当下学生群体在面对学业和人际关系等问题时产生的压力,引导学生及时、自主、合理地调节心理情绪,以积极心态面对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