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贡红日:科研就是我的兴趣、我的生活、我的梦想

发布者:王一涵作者:胡聪颖 郑佳 刘昊发布时间:2018-12-27浏览次数:1497

    贡红日,男,汉族,中共党员,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南开大学“王老吉杯”年度人物提名奖,2018天津市优秀学生,作为第一作者在世界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影响因子41.058)上发表了题为An electron transfer path connects subunits of a mycobacterial respiratory supercomplex》的研究性论文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贡红日凭借着对知识的渴望、对学习的热忱、对科研的执着,刻苦努力、坚持不懈,在攻读博士期间取得了优秀的科研成果。

谈及如何提升自我时,贡红日说: “我一直以来始终围绕着习惯、能力、态度三个方面提升自我。平时除了休息,就是思考如何解决遇到的问题,如何进一步拓展问题。遇到问题的第一反应是心态要平和,而不是抱怨,然后就是要养成随时思考交流的习惯。”他将自己的学习习惯总结为:“主动交流,善于借鉴,及时总结,大胆尝试,不轻易放弃。”


贡红日跨过专业的界限,在两个领域都取得了出色成绩。他作为第一作者在世界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影响因子41.058)发表了题为 《An electron transfer path connects subunits of a mycobacterial respiratory supercomplex》的研究性论文;后来又在多耐药结核新药研发中做出了突出贡献。他说:“跨专业学习,首先要基于分析与综合的思维,在众多领域中锁定当前实验室或者自己已具备的优势;其次需要基于历史与逻辑思维,大量阅读文献,同时学习摸索相关的实验技术;然后要不断主动交流,善于借鉴,及时总结,大胆尝试,不轻易放弃。当然,作为一个学生,这些也离不开导师的指导以及团队的友好协助。”

对于自己的未来,他有着明确的规划,表示将继续从事科研工作,围绕呼吸链能量代谢系统对人类病原体的繁殖、致病以及人类自身疾病的影响,为相应的药物研发奠定理论基础。

对本科生学弟学妹们,贡红日提出这样的建议:“做好眼前的事情,追求卓越,成功就会在不经意间追上你,到时可选择的路自然会越来越广,你也会越来越幸运。”


贡红日推崇劳逸结合。学习之余,他喜欢电影,也钟爱旅游。“我喜欢去电影院看电影,享受宏大景象带来的视觉冲击以及创意无限的画面。我也喜欢旅游,它不仅可以放松心情,还能让人体会到生活的简单与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