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基因编辑技术讲座

发布者:王一涵作者:江浩 黄璟杨发布时间:2018-12-21浏览次数:427

近日,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在中国诞生,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1220日,我院科技协会科技创新部于会议室A102举办了基因编辑技术讲座,讲座面向我院全体学生。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副院长陈凌懿教授向学生们详细讲解了基因编辑技术的原理操作、先进与不足。

在简单介绍了基因编辑技术在农业、医疗等方面的应用后,陈凌懿重点讲解了三种基因编辑技术。第一种技术是ZFN。陈凌懿讲解了ZFN的分子机制,也指出其设计困难、成功率低的缺点。第二种为TALEN technology。该技术利用TAL序列模块,构建针对任意核酸靶序列的重组核酸酶,可以实现在特异的位点打断目标基因,从而敲除该基因。基因敲除技术是证明基因功能不可缺少的逻辑环节,是基因工程和基因治疗的重要手段。目前TALEN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细胞、酵母、斑马鱼与大鼠等各类研究对象。TALEN技术成功率虽高,但也存在酶的构建复杂和识别错误的问题。

第三种是此次基因编辑婴儿的相关技术——CRISPR/Cas systems,这是目前应用于基因编辑的前沿方法。陈凌懿将其与TALEN技术进行对比,强调其高效、准确等优点,并介绍了CRISPR Cas9的改进历程,对其作用机制进行了详细而专业的阐述。

提问环节中,陈凌懿针对学生们的疑问一一作出了解答。

    本次讲座是我院“生命密码”系列讲座的一部分,回应了学生对基因编辑婴儿事件的关注,通过专业层面的详细阐释,让学生们获得了对该技术的深度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