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乔明强教授课题组成果荣获天津市自然科学二等奖

发布者:王凤箫作者:生科院发布时间:2019-04-11浏览次数:642


2019年4月10日上午9时,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天津礼堂隆重召开。我院乔明强教授团队完成的“真菌疏水蛋白自组装分子机制和材料表面修饰功能的研究”荣获2018年度自然科学二等奖。

真菌疏水蛋白是丝状真菌在特定生长发育时期分泌的一类小分子量、疏水性蛋白质,其可以在两相界面处通过自我装配形成蛋白膜,改变介质表面的亲水性和疏水性,具有很高的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本项目首次在食用性真菌灰树花菌丝中发现和分离了功能性疏水蛋白HGFI,并通过蛋白分子关键部分置换和定点突变技术,将II型疏水蛋白HFBI和I型疏水蛋白HGFI中的关键环(C3-C4环)进行置换,对HGFI C3-C4环上带电荷氨基酸进行点突变替换。经过毕赤酵母表达,将分离纯化的突变疏水蛋白,进行分子结构与性质的表征和分析;掌握关键环对疏水蛋白结构、聚合状态、自组装和固定化方面的影响,同时获得不同等电点的应用范围更广的人工疏水蛋白系列,研究其在不同pH值、离子浓度等条件下在固定化基质表面的吸附能力,最终揭示疏水蛋白自组装机制。


图1:真菌疏水蛋白融合蛋白在医学组织工程中的应用


      以疏水蛋白独特的自组装性质为基础,结合研究最热的生物材料和多肽药物将其应用到生物医学领域之中,主要集中于疏水蛋白如何在生物材料和多肽药物表面进行吸附和自组装展开系列研究,并将该技术应用于医学检测、组织工程和药物缓释等热点研究方向,为生物医学相关研究奠定理论和实验基础。

       据悉,2018年度南开大学共有9项科研成果获奖,其中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奖5项,自然科学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