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热议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

发布者:孙越作者: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507

430日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院组织师生集中收看了大会直播,学生党支部、团支部通过电视、网络等收看了大会直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表示,将发扬五四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营说,在今天举行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这与他在年初视察南开大学时夸赞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非常统一。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把培育学生的爱国主义理想信念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目标,了解学生们的所思所想,帮助同学们解决实际困难,引导同学们树立爱国报国的远大理想。同时我也要努力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不断学习新的知识,与青年学生同步进步。

学院副院长田在宁说,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五四运动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要事件,标志着中国现代史的开端,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中国先进的知识分子开始觉醒,也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了重要的准备。我们南开大学与五四运动有不解之缘,南开大学是在五四运动的高潮中筹备成立的,可以说是五四的产儿。五四新文化运动为南开大学奠定始基,使南开在五四爱国斗争中接受洗礼,马骏、周恩来等曾经作为学生骨干参加到五四运动之中。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今年1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也充分肯定了南开的爱国主义传统。纪念五四运动,学习五四精神,就要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把小我融入大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和力量。这是南开的传统,也是南开的责任,全体南开人都责无旁贷。

学院办公室刘婷婷说,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五四运动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在1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2019年,南开大学迎来百年华诞,作为一名管理干部,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有爱国之心,将小我融入大我,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为南开大学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学院2017级博士生齐元博说,在今天举行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是国家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总书记对新时代的青年提出了六条要求,最核心的就是爱国主义。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作为一个青年,一名南开大学的博士研究生,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听党话、跟党走,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院2016级硕士生汪佳说,在今天举行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用真挚的语言带着我们再次回顾了五四运动的重要意义,对参与五四运动的青年们的爱国强国之情做出了高度评价,肯定了那个时代学生正确的政治立场和对中国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对当代青年学生肩负的时代重任给予了重要期望。作为即将步入社会的知识青年,我们将时刻谨记总书记的教诲,不负总书记的嘱托,树立远大的理想,坚持艰苦奋斗的精神,保持高尚的道德节操,将对祖国的热爱注于心,践于行,成于语,用自己的学识与智慧为时代注入新的活力,怀着感恩之心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信任,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学院2015级本科生张娜说,五四运动虽然已经过去整整一百年了,但其对后人的影响是经久不息的。上月我受学院2017级三班同学的邀请,简要谈谈我对于五四运动的认识和感想,和学弟学妹们一起再次回首100年前的这场伟大运动,我好像更加明白了其伟大中的平凡。五四运动是中国青年发现了自己的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现了自己的力量,然后站起来的革命。这让我们明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爱国主义亦是通过奋斗来体现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放在哪个时代都不过时,重要的是新青年们要看到这八个字的内涵,去认同去行动去影响,那么我想我们对于五四运动的怀念意义才能真正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