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学子参观鲁南制药集团

发布者:王一涵作者:赵秀楠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741

为提升学生知行合一的能力,427日,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共28人前往鲁南制药集团山东新时代药业有限公司参观交流。

鲁南制药集团是集中药、化学药品、生物制品的生产、科研、销售于一体的综合制药集团,是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位列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连续多年荣登山东省纳税100强榜,成员企业包括鲁南厚普制药有限公司、鲁南贝特制药有限公司、山东新时代药业有限公司、鲁南新时代医药有限公司等七家子公司。

428日上午,生科师生在公司人员的引领下首先参观了新时代药业有限公司的展厅,山东新时代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科研于一体的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由鲁南制药集团投资建设。展厅分为沙盘区和产品展示区,沙盘区介绍了新时代公司占地约一万多亩的四期工程。产品展示区陈列了公司的主要经营产品:奥美拉唑、唑来膦酸、格列美脲等。随后,生科师生到时代楷模赵志全同志纪念馆进行参观。赵志全同志生前任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曾被评为全国“时代楷模 ”,获得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多个荣誉称号。赵志全同志一生致力于振兴民族医药,坚持改革创业,注重科技创新,勇担社会责任,把一个濒临倒闭的小厂建设成现代化制药集团,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作出了突出贡献。生科学子深深为赵志全同志攻坚克难的精神与坚持不懈的态度折服,立志学习他勇担自己的使命的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生科师生还参观了新时代药业的厂区、FDA车间和国际药品研发中心。FDA车间管理规范、设备齐全,而且有许多外国进口的高精尖设备。工作人员为同学们介绍了车间的工作流程和鲁南制药坚持生产良心药,放心药的可贵精神。同学们认识到鲁南制药对科研的大力支持,对人才的重视和对药品质量的把控正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对鲁南制药的企业文化感受颇深。

参观之后,鲁南制药集团以副总经理刘忠为代表的多名公司人员同生科院师生进行了座谈交流。在座谈会上,刘总表达了对生科院师生的欢迎,详细介绍了鲁南制药的发展、科研创新、文化等。工作人员与参观师生就鲁南制药集团工作人员构成以及薪资待遇等进行了深度交流,已经在鲁南制药工作的南开校友也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同学们对鲁南制药集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428日下午,生科学子参与了鲁南制药集团的素质拓展训练。训练内容包括团队项目、高空项目以及思维拓展训练。通过素质拓展,同学们相互配合,努力突破,不仅收获了友谊,也感受到了个人突破自我和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429日,鲁南制药集团的工作人员带领生科师生到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参观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和战场遗址。孟良崮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于19475月在山东省蒙阴县东南孟良崮地区对国民党军进行的进攻作战,是解放战争中的重要战役,基本粉碎了国民党对山东解放区的重点进攻,为刘邓大军挺进中原奠定了基础。通过实地参观,生科师生实地了解当时的战地环境和战争期间鲁南人民的英勇无畏精神,感受“吃苦耐劳、勇往直前、永不服输、敢于胜利、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沂蒙精神的时代价值。


通过这次参观交流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会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怕困难,挑战困难,战胜困难,在新时代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参观同学关丹阳说,“在参观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时,看到那一张张旧图片和一个个英雄陵墓,让我深知和平来之不易。正是有这么多英雄不怕困难,迎难而上才有了我们的今天。我们要永远铭记他们,向他们致敬。”夏瑜同学表示,参观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更真切地感受了在当时恶劣的环境下我军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及不畏艰苦,正是这种力量让我们取得了胜利。这也可以延伸到我们生活中点点滴滴的事情上,以不放弃,不退缩的精神去直面生活,厚植爱国情,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