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生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辅团队获南开大学​“青年文明号”称号

发布者:由佳作者:刘彤发布时间:2019-05-08浏览次数:383

  

 2019年“南开大学青年五四奖章”结果于日前公布,我院生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辅团队荣获本次评选“青年文明号”称号,我校共两个集体获此荣誉。



 南开大学生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本科生校内实验实践平台始终坚持南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坚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协调发展”的教育教学理念和内涵建设。中心实验教辅团队是一支以八零后为主体的年轻教辅队伍,团队共12人,其中11人年龄在40岁以下,且均为硕士学历。

中心教辅团队负责保质保量完成实验教学的各项准备以及教学辅助工作,包括全校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各类生物实验课 26 门(其中硕士研究生课程5 门),涉及生命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药学院、化学学院、物理科学学院、医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商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十余个学院四十多个专业的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实验项目包括基本型、综合设计型和研究创新型共计二百余个,年人时数达8万余。教辅团队还负责管理中心在八里台和津南校区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的实验室,以及总值2200余万元的仪器设备,设备总数达1944台。

此外,他们还积极参加实验教学改革、自制仪器研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研发和本科生创新科研项目的指导、中心的安全管理、档案管理、支部建设等,并取得了一些成绩,现将近五年来的成果总结如下。

中心教辅团队承担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研究课题”一般项目1项。校级实验教改项目5项,院级项目3项。其中,王宏刚承担的“将现代实验技术引入本科实验教学构建‘公能’特色实验教学内容体系”项目被评为2014年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优秀项目。

团队中王宏刚、沈广爽两位同志从2009年起承担学院本科生创新科研训练项目的过程管理工作。负责项目申请、中期检查、结题推优三次答辩会的组织、项目经费管理等工作,多次获得南开大学创新科研管理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团队成员指导本科生创新科研项目20项,包括国家级5项,市级3项和校级12 项。其中,沈广爽指导的“校园植物标本库、鉴定软件及网络平台建设”在2015年荣获南开大学本科生创新科研优秀项目一等奖;王宏刚指导的“橡胶草新种质的创制和天然橡胶提取技术体系的建立”在2016年荣获南开大学本科生创新科研优秀项目优秀奖;魏远指导的“自然教育绘本-基于南开大学常见动植物汇编”2018年荣获南开大学本科生创新科研优秀项目三等奖。



团队成员积极承担校级自制实验教学仪器项目9项,其中,邓飞主持研制的“微生物发酵罐深层补料装置”,获第三届高等学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优秀奖;李欣的“核酸纯化装置”2018获得“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及优秀作品展示活动三等奖”。

团队成员还积极参加虚拟仿真项目的研发工作,已有2项成果应用于实验教学中,分别是沈广爽的“植物学实践教学网络资源建设”和王宏刚的“外周血染色体装片制作与核型分析虚拟仿真实验”。“植物学实践教学网络资源建设”项目获得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生物和食品学科组主办的全国首届“伊莱特杯”生物和食品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优秀作品比赛荣获优秀奖。此外,还有2个项目正在研发中,分别是李欣主持的市级项目“原核细胞基因表达调控与产物纯化综合设计实验”和徐欣欣主持的校级项目“土壤功能微生物资源开发实验”。

团队成员在开展各项工作的同时,善于积累和总结工作经验,五年来在核心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教学研究论文40篇,主编或参编教材4部,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项,获得南开大学实验技术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王宏刚和邓飞分别在20172018代表南开大学参加“2018年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并获得优秀奖。

王宏刚、邓飞两位同志自2015年起承担学院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和“全国生命科学竞赛”两个全国性专业竞赛的组织协调工作,带作为领队带领学生外出参赛,多次为南开大学争得荣誉。王宏刚同志还分别于2016年和2018年受邀担任第一届和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竞赛督导委员。



陈容容同志从2010年负责实验中心所有实验课程的教学档案管理的收集整理装订工作,包括开放日、教学日历、备课记录、学生成绩表、实验报告等课程材料及竞赛情况,学生评教材料等,制作每学期需上交的档案列表,今年还新增了电子档案制度,节约了资源方便储存,而且更加方便老师们查询档案,最大程度发挥教学档案对实验教学工作的推动作用。

聂祥同志担任生物实验教学中心安全员,能够及时将学校及学院最新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中心各实验室,协助中心各实验室安全员完成易制毒、易制爆试剂“五双”管理、危化品二维码标签管理、生物废弃物规范处置等。此外,会带领中心安全检查小组成员徐欣欣、衡斌,定期开展各种形式的安全检查工作,将现场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排除,现场下发《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安全整改通知书》并督促各实验室安全员限期整改。长期以来,中心安全检查工作形成了“自查-安全检查-隐患整改”的闭环管理,为中心各实验室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中心教辅团队中有11位党员,石雪芹同志担任中心党支部书记,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做好支部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支部的党建工作。王宏刚同志2016年被评为“南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多名党员先后被评为学院优秀共产党员。20187月,中心党支部被南开大学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教辅团队作为中坚力量,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发挥示范中心的辐射作用。团队成员高效高质量地完成了“天津市第四届、第五届和第六届大学生生命科学基本实验技能竞赛暨高校实验教学研讨会”的筹备和组织工作。并多次接待各级领导、兄弟院校同行、高校夏令营、中小学生及广大市民来中心实验室参观访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中心集体被天津市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