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志刚院士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发布者:王凤箫作者:张年超 刘婷婷发布时间:2019-05-17浏览次数:672


51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田志刚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为南开师生做了“NK细胞与免疫治疗”的主题报告,这是百年南开大讲坛第45场学术报告。陈佺院长出席讲坛并为田志刚院士颁发“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纪念牌。

田志刚院士主要从事天然免疫学,特别是肝脏NK细胞natural killer cellNK的相关研究。研究方向包括:NK细胞生物学研究,肝脏免疫学研究,NK细胞为基础的新型生物治疗技术及产品研制。田志刚院士从三方面介绍了实验室开展的以NK为基础的工作。田志刚院士指出,NK是机体重要的免疫细胞,不仅与抗肿瘤、抗病毒感染和免疫调节有关,而且在某些情况下参与超敏反应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生,能够识别靶细胞、杀伤介质。

田志刚院士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免疫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天然免疫与慢性疾病重点实验室主任,任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国际免疫学联盟执委、世界免疫治疗理事会理事、国务院学位办学科评议组专家、国家基金委医学部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协全国委员会委员。为中科院“百人计划”获得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负责人,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