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杰青、中国农业大学赵要风教授做客“生命之美高端论坛”

发布者:王兰作者:董雪 赵秀楠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1072

519日上午,生命之美高端论坛邀请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要风在生物站A110会议室报告有关猪的前沿科技。

赵要风围绕猪的种类、起源驯化、猪与农业、猪与生物医学四个方面展开报告,还介绍了模式猪设施与大科学计划。赵要风普及了杜洛克、大白猪、长白猪等主要商业猪品种,还结合自己的亲身体验解释了商业猪品种的优缺点,如体重大、长得快、瘦肉率高但适口性差等。赵要风也指出了目前养猪业面临的主要挑战。

随后赵要风介绍了猪用于生命科学研究最新的疾病研究进展,为同学们讲解了猪在研究中的贡献和运用:构建模拟人类疾病的模型、提供器官移植供体、提供生物材料和生物制品。赵要风一一为同学们讲述了猪各方面的研究近况,尤其是和我们人类关系最密切的疾病研究和器官移植,还指出新兴的模式动物设施——“天蓬工程”将为科学研究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同学们踊跃提问,赵要风就大家关心的欧洲猪瘟病毒的未来进展及基因编辑猪的情况等做了详细解答。报告结束后仍有许多同学与赵要风进行交流。通过此次报告,同学们在科研上遇到的一些问题得到了启发,收获颇多。

 赵要风,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3-2017年担任科技部863项目动物功能基因组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动物生物技术分会理事长。主要从事动物免疫遗传学研究,利用动物生物技术培育动物抗病新品种。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课题10余项,在Nature Genetics、PNAS等国际刊物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引用20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