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国娟校友为我院师生讲述基因时代的创业故事

发布者:王一涵作者:黄璟杨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637

520日上午,GENEWIZ(金唯智)公司总裁廖国娟博士应邀做客生命科学学院“百年校庆活动——校友讲坛”,以“基因时代的创业故事”为主题,向师生分享金唯智公司的创建历程与自己的创业心得。

据廖国娟博士介绍,金唯智提供与生命科学息息相关的基因组服务,曾在2013年和2014年分别完成了H7N9禽流感和埃博拉病毒关键基因的合成。自1999年公司在美国成立以来,廖国娟带领团队开拓美国和全球市场,先后有30余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成为其客户。目前,金唯智在美国、中国、英国、德国和日本有十几个运营实验室,在全球拥有1200余名员工,为各国促进创收和就业做出了贡献。



谈到为什么选择创业,廖国娟表示创业是一件“有意思”的事。她认为,相对于在美国高校稳定而平淡的教授生活,创业是一条鲜有人涉足的道路,也正是因为这条道路的前景不确定,它才会带来富有魅力的机遇和挑战。

廖国娟向师生分享了一个金唯智创建初期的小故事。1999年,金唯智在一间20平米的转租实验室启动,面临着每年约2万美元的租金。但不久后,出租实验室的生物公司为金唯智免除了租金,因为金唯智团队经常在该公司遇到技术难题时,为其免费出谋划策。“我们不计功利地帮助别人,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廖国娟说。秉持着互助共赢的初衷,金唯智在南开大学建立了校友基金,旨在帮助有困难的学弟学妹实现奋斗理想,让梦想的种子发芽成长为回报他人、回报社会的参天大树。

从创业和管理经验中,廖国娟总结了创业的关键和高潜能人士的特质。在选择创业的关键词时,廖国娟与在场学生进行了讨论。廖国娟认为,“客户”是维系企业成败的首要因素,创业成功的关键在于做出触及客户“痛点”的产品,只有解决了市场需求,资金、人才、技术才会源源不断地跟进。廖国娟还总结了几点高潜能人士的特质,包括没有受害者心态、视挑战和冲突为前进动力、促进自我和外界共同提升等等。


    廖国娟博士是南开大学生物系1982级生化学专业校友、金唯智联合创始人,曾获美国安永企业家奖。201811月,金唯智被美国Brooks Automation(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收购。此后,金唯智保持独立运行,廖国娟继续担任金唯智总裁,统领金唯智的全球运营和管理团队,在未来将整合Brooks生命科学的平台和资源,继续为生命科学领域的发展做出独特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