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遗传与细胞生物学硕士班举办“导师有约”活动

发布者:王一涵作者:王唯姝 赵秀楠发布时间:2019-06-04浏览次数:353

63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石建党和18级遗传与细胞生物学硕士班13名同学在生物站D201进行了科研经验分享和生涯规划指导。班长金开让主持了此次“导师有约”下午茶活动。

石建党首先讲述了他的科研生涯经历,分享了科研经验。他提到,每个学生刚刚踏入研究生阶段时可能会面对比较复杂的情况,适应科研的道路也比较漫长。科研生涯很艰苦,可能会牺牲掉很多时间和精力。如何平衡科研与生活,也是研究生阶段的一项重要课题。研究生是一定要吃苦的,“面子”要顾好,“里子”也要精致。要多积累知识,要严谨面对实验结果,要掌握基本的实验专业技术,也要掌握有关课题的精细专业技术。培养科研思维,由全变专。合理安排时间规划,学知识,也要学细节,同时还要放宽视野。


同学问答环节,金开让同学提问如何调整因为实验结果造成的心理波动。石建党回答说,实验结果没有对错,如何对实验结果进行解释才更重要,不要因为实际结果与预期不符就认定是自己的问题,要怀着批判的态度去面对实验结果。王文斌同学提问,硕士阶段有的同学跟着师兄师姐一起做一个课题,有的同学独立承担老师交付的一个课题,但是独立做课题可能对毕业并没有很好的保证,不知道哪一种更适合硕士的培养呢?石建党指出,刚进入实验室的学生都没有经过系统的训练,有师兄师姐带着,不仅会帮助学生形成知识体系,还能培养科研思维,有的时候也有助于促进他们的实验成功。但课题是在学生和导师的交流中形成的,需要在导师确定大方向的前提下,学生从中去挑选一个感兴趣的课题去做,不仅是对学生的一种锻炼,也有利于学生的长远发展。

随后,其他同学就科研心态、科研技巧,以及人生未来规划等问题和石建党进行了交流。



这次导师有约活动不仅拉近了导师和学生的距离,也使学生深入理解了导师严格的要求下对学生的真心期待。同学们希望以后也能多多参加此类活动,和导师多沟通交流,顺利完成学业,实现人生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