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召开2019级新生迎新大会

发布者:李鹏琳作者:李雪桐发布时间:2019-09-09浏览次数:697

    99日,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新生迎新大会在八里台校区田家炳音乐厅举行,百年生科迎来了近400名学子。作为新百年的第一批学生,他们朝气蓬勃地踏上了人生新旅程,并将把最宝贵的青春年华留在南开,留在生科。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谢桂玲,院长陈佺,党委副书记李营,副院长王宁宁、陈凌懿、马挺、田在宁,各系系主任出席大会。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迎新大会正式开始。

院长陈佺首先代表百年生科欢迎全体新生的到来。在致辞中,他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的发展历史及建设规划,提出学院要“建设一流学科,培养领军人物”。十秩南开,百年生科,陈佺叮嘱广大新生要“既目标高远,又脚踏实地;独立思考,更有独立人格;既追求自我,又有团队精神;尊重自己,也包容他人”,勉励大家践行科研报国使命,砥砺奋进,再创辉煌。


今年入学的本科新生中,一对双胞胎姐妹与南开的缘分可谓不浅。她们的母亲在怀孕时考上了南开大学博士,今年,她们分别被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录取。其中,姐姐李佳蔷在本次迎新大会上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说,全体本科新生将在军训这“第一课”中淬炼出坚毅果敢、不畏艰险的品质,努力成长为更合格的南开人,并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一鼓作气,“以我之力,追我所愿,不负祖国重托,不负民族期望”。

    “南开培养的是具有公能情怀和担当的学生。”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硕士新生程曲汉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表了入学感言。他结合南开校史及自己的援藏支教经历,畅谈对“公能”的理解,并号召全体同学牢记作为南开人的使命和担当,与南开新百年共同启程。


2017级生物技术专业本科生苏凯凌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表了她的“南开感悟”攻坚克难,求真行事;开阔视野,不拘一格;公能于心,实践于行。苏凯凌分享了南开教会她的这“三件事”,倡导大家扛起青年旗帜,发扬南开传统,开创新时代。


2018级博士研究生高贺麒代表在校研究生发言。他说,“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是严谨的、艰苦的,宝剑锋从磨砺出。读研生活只是梦想的开始,要求我们明确目标,虚心学习,夯实基础,勇于创新。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应肩负时代使命,秉承‘公能’精神,成为有知识、有担当的合格南开人。”


王淑芳教授作为教师代表进行发言。“你们的到来,让我们拥有了共同的身份、责任和荣耀——我们都是南开人!”王淑芳表示,生命科学学院全体老师将竭尽所能,助力同学们成长,让大家有机会在更好的平台上去学习、去思考、去探索。


迎新大会上还进行了班导师致聘,学院党委书记谢桂玲教授为2019级本科生班导师颁发聘书。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迎新大会在熟悉的南开校歌旋律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