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首场报告会

发布者:王凤箫作者:王兰发布时间:2019-09-27浏览次数:591

  (通讯员王兰)926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在田家炳音乐厅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首场报告会,邀请到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义丹教授做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共产党员清正廉洁本色”的专题报告。报告由学院党委书记谢桂玲主持,全体师生党员五百余人参加。

  

李义丹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报告和讲话中,论述了党的初心和使命的相关问题,为我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指明了方向和目标,提供了理论基础。他强调:共产党人就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随后,李义丹书记通过理论讲解和案例分析对党员干部在初心使命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他引用了赵乐际书记在讲党课中的举例:某违纪违法中管干部在忏悔录中写道,支配自己行为的有“封建思想、资产阶级思想、迷信思想、宗教思想、特权思想、共产主义思想”。乐际书记认为,所谓共产主义思想就是装装门面的。这些干部就是“忘了初心和使命”才迷失了自己。李义丹书记指出大学生的入党动机存在不纯洁的现象,通过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广大学生要不断克服不正确思想,逐步将自己的思想与党的初心使命相统一的过程,就是不断纯洁自己的思想,使自己不断去除杂念的过程,就是不忘党的初心、牢记党的使命的过程。李义丹书记分析了高校中一些干部贪污腐败、违法乱纪的事例,并分析了这些行为背后的原因就是:理想信念缺失,规矩意识、法纪意识淡薄,心存侥幸心理,能力不足这四个方面。李义丹书记深入浅出的生动讲解引发了阵阵掌声。

主题报告之后,学院党委书记谢桂玲要求广大师生党员认真学习李义丹书记的报告内容,鼓励广大学生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树立远大的理想,要求教工严格要求自己,恪守科研道德,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凝心聚力为南开生科的双一流建设发挥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