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科学与艺术沙龙之“昆虫记”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者:王凤箫作者:撰稿:王思琪 梁京煜;摄影:章瑶瑶 熊紫吟;讲解:刘鑫鹏 姜坤 傅思颖发布时间:2019-09-27浏览次数:698

    为献礼南开百年校庆,2019922日,由南开外贸校友会、南开生物校友会、南开艺术校友会和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昆虫研究所联合举办了一场科普知识讲座。本次活动以“昆虫、生物多样性与生命进化”为主题,邀请南开大学卜文俊教授做学术报告,并由动物学系学生带领参观了我院脊椎动物标本馆及昆虫标本馆。活动由80级校友刘建亚先生主持,约70位南开校友及其家属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校友及其家属在师生的带领下参观了学院脊椎动物标本馆和昆虫标本馆。我院脊椎动物标本馆于1952年正式建立,标本种类和数量在全国高校名列前茅,现有鸟类动物标本380多种、哺乳动物近百种及部分爬行动物标本,同时拥有许多国家一、二类保护动物的珍稀标本。自1946年昆虫学家萧彩瑜教授在南开大学创建昆虫学科点以来,目前我院昆虫标本馆已累积了100余万号昆虫标本,其中半翅目蝽类、鳞翅目小蛾类、双翅目摇蚊科、瘿蚊科等馆藏量丰富,并包括了2000余种模式标本。除了对标本馆展品详实的介绍外,动物学系师生还指导小朋友们在显微镜下对昆虫标本进行显微观察。校友与其家属们看到这些精美生动的标本后纷纷表示感叹。在了解了标本精细的制作工艺之后,他们更是被科研工作者及标本制作人员严谨的工作态度深深打动。

  

    参观过后,卜文俊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就生命进化与昆虫多样性等方面进行了专业的讲解。讲座过程中引用了大量的图片和有趣的故事,不仅让大家对生命的起源和进化有了全新的理解,也让大家对昆虫领域加深了认识,丰富了兴趣。

  

讲座的末尾进入到了互动交流环节,校友和家属们踊跃提问,卜教授一一予以详细的解答。同时,卜教授为大家展示了昆虫学科野外采集常用的捕虫工具及灯诱装备,5米的采集长杆及室内亮起的灯诱设施也引起了现场小朋友们的惊叹,现场的气氛达到了高潮。最后,全体人员于南开大学第四教学楼前合影留念,此次活动圆满结束。

  

    值此南开百年校庆之际,本次活动促进了南开师生与南开校友之间、南开学术成果与会之间的交流,呈现了自然科学与艺术的交融与碰撞,是一场精彩的科普盛宴。也期待今天到场的小朋友能够怀有对生命的敬畏之心,热爱自然,热爱科学,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