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博士生学术会议圆满举行

发布者:王凤箫作者:张琳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763

为了提高研究生科研水平和进一步交流生物材料和组织工程领域最新研究成果,2019108-9日,第四届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博士生学术会议在生命科学学院如期举行。本次会议由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主办,生物活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会议的顺利召开还得到了南开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的大力支持。来自于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天津市口腔医院、天津市天津医院、天津医科大学代谢病医院、天津市眼科医院和天津大学的博士生和硕士生以及相关老师和医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博士生张琳主持。

王淑芳教授为会议开幕致辞。本次会议以分享组织工程研究新进展和新方法为主题,分享科研中的新方法和新思路。上半场天津市口腔医院张智玲博士分享了基础研究在颞下颌关节疾病治疗中的应用,天津医院孙逊博士介绍了医疗和科研领域中的黑科技,天津医科大学代谢病医院徐俊博士介绍了生物材料在糖尿病足中的应用,天津市眼科医院姜力博士介绍了眼科生物材料研究进展,天津大学史杰博士介绍了灾难医学与生物材料。会议下半场由南开大学博士后齐春晓博士及博士生卫永禛、李军、董云生和闫泓雨分别进行了以下报告(1)生物材料辅助的细胞治疗;(2A HA-based hydrogel containing Nylon3 prevents fibrosis in CKD;(3)具有荧光-光声-拉曼特性的纳米探针用于精确指导癌症手术;(4)局部缓释TGF-β3BMP-2双生长因子的仿生骨软骨支架促进骨软骨缺损修复的研究;(5P-选择素结合肽修饰脂肪来源间充质干细胞靶向修复血管损伤。最后,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淑芳教授为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发言。王教授充分肯定了此次博士生会议的交流成果,并大力赞扬了博士生会议得到很好的传承。她指出在博士科研期间进行多层次跨学科的广泛交流无论是对于创新思维的开拓,还是科研成果展示的训练都是很有益处的。此外,王教授还对此次会议的主办方南开大学研究生院、生命科学学院表示了感谢,并希望能把博士学术会议的工作继续开展下去。


      本次会议在与会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圆满落幕。来自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医生和研究生的相互交流为本次博士生会议带来了新的观点和思想。大家结合自己的研究内容,围绕生物材料学与组织工程学的应用及交叉应用,进行了自主的、前沿性的学术探讨,激发了博士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思路,提高了博士生的创新意识,增进了彼此研究的相互了解,为今后课题间的联合与交叉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