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出版社-南开大学生物学科教材建设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王坚作者:李烨 王坚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321

1011日下午,高等教育出版社-南开大学生物学科教材建设工作研讨会在生物站会议室A102召开。高等教育出版社生命科学与医学出版事业部主任、编审吴雪梅博士及出版社代表一行三人、学院各学科教师代表、生物实验教学中心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刘方教授主持。

刘方教授代表生命科学学院对吴主任一行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对高等教育出版社多年来对学院教育教学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值南开百年校庆之际,希望双方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加深合作层次,在新时期背景下共造双赢新局面。

会上,吴雪梅主任作了题为“新时代 新课程 先教材”的专题报告,从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教育出版的新模式及教育出版的新任务三个方面展开。首先,吴主任介绍了新时代高校本科教育工作建设一流本科专业的新命题及此背景下生物学科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的发展趋势。接下来,吴主任结合具体的教育出版实例从新形态教材和数字课程两方面介绍了目前高教社的出版创新工作,尤其对数字课程的内容呈现、课程设计、教学评价及出版形式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解读。最后,吴主任展示了高教社与高校教师合作共建数字课程的成功案例并就应用实践和应用模式进行了详细介绍。吴主任表示,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积淀深厚、成果丰硕,新时代要紧跟新要求,高等教出版社将继续助力建设一流课程、一流教材,打造“金课”。

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就新形态教材和数字课程建设中的问题与吴主任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最后,参会双方表示,将结合南开大学生物学科发展和教材建设的优势点,探索适合数字时代教学需求的新形态教材和数字课程,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