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包括分子生物学研究所、教育部生物活性材料重点实验室。生物化学专业创建于1958年,是全国最早建立的生物化学专业之一。分子生物学研究所筹建于一九七八年八月,是国家教委批准的全国第一家分子生物学研究所。著名的分子生物学家Southern曾在建所之际举办由全国分子生物学专家参加的分子生物学技术讲习班。

    本系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学和科研队伍,现有教职工40余人。教授22人,其中中科院院士1人,国家基金杰出青年2人,国际重大科技研究计划973项目首席科学家3人。一半以上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承担生命科学学院及五个医学院、环科、物理、化学和南医共计660人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基础和专业教学任务,经过多年的课程建设,《生物化学》已经成为学校示范课和天津市的精品课程。在本学科培养的本科毕业生中,有80%以上考取名牌大学研究生或出国留学。

    主要科研方向为疾病的分子免疫学机制、雌激素在相关疾病(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癌和动脉粥样硬化)中的作用及其分子机制、平滑肌非磷酸化收缩的机制及其信号转导途径、动物细胞染色体有丝分裂的分子机制及DNA拓扑结构、乙肝病毒x基因与肝癌发病关系、干细胞与肿瘤的关系、与肿瘤转移相关基因、钙调蛋白与信号传导、酶法拆分手性化合物和抗肿瘤药物等。

    分子生物学研究所曾三次主办国际酶工程学术会议、两次国际高分子及生物医学材料学术会议、一次3x3中加生物技术国际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