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牛津大学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暨首届南开大学—牛津大学医学生命科学研讨会开幕式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6-11 17:07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蓝芳 摄影 聂际慈)6月10日,南开大学—牛津大学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暨首届南开大学—牛津大学医学生命科学研讨会开幕式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举行,两校百余名师生共同见证《南开大学—牛津大学合作备忘录》(简称“合作备忘录”)的签署。这标志着两校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双方将在合作框架内开展多领域合作。

  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党委副书记王磊,牛津大学纳菲尔德医学院院长理查德•约翰•科纳尔,英国皇家学会会士、牛津大学教授依凡娜•琼斯,牛津大学纳菲尔德医学院副院长戴伦•纳什,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牛津大学人类免疫学研究中心抗病毒T细胞实验室主任、免疫学教授董涛出席仪式。会前,曹雪涛会见了牛津大学纳菲尔德医学院客人,王磊陪同会见。

  据悉,为推动“双一流”建设和国际化进程,南开大学对标世界一流、精准施策发力、促进交叉融合、打造学科高地,积极提升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拓展国际学术交流合作。自2018年8月以来,南开大学与英国牛津大学达成合作意向,积极磋商探讨合作领域并达成共识。仪式上,曹雪涛与理查德•约翰•科纳尔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学生联合培养、学术科研交流合作、共建联合研究机构等领域,深入拓展夯实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启国际学术交流合作的新模式。

  曹雪涛在致辞中说,南开大学建校之初心就是要面向世界,融汇中西,“知中国,服务中国”。张伯苓老校长曾提出“务使我南开学校,能与英国之牛津、剑桥,美国之哈佛、耶鲁并驾齐驱,东西称盛”的宏愿。发展需要结伴而行,在迎接百年校庆、开启新百年征程之际,与牛津大学及其纳菲尔德医学院这样世界级的顶尖伙伴达成合作,将加快推动南开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国际化进程,具有战略性意义。我们期待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在生命科学、医学、药学、统计与数据科学等领域进行学科交叉、创新探索,并希望在更多学科领域开展全面深入合作,解决科研难点、培养优秀人才、产出更多成果,造福社会。

  理查德•约翰•科纳尔表示,牛津大学非常重视与南开大学的合作,此次合作也是牛津大学纳菲尔德医学院推动全球化战略的重要举措。伙伴在于分享“难题”,我们如今生活在一个超乎传统认知的时代,医学及生命科学面临着生存环境快速变化、生物技术掀起变革、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等众多挑战,希望与南开一道,通过合作凝聚合力,共同致力于教学科研,为师生搭建创新平台,破解人类健康的众多奥秘和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对世界范围内的医学及生命科学等领域产生深远影响。

  开幕式后,首届南开大学与牛津大学医学生命科学研讨会正式拉开帷幕,此次会议为期三天,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原校长饶子和等两校16位专家学者将带来精彩报告。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附属医院、科技处、国际学术交流处负责人参加活动。

  牛津大学最早成立于1167年,是英语世界中最古老的大学,是一所誉满全球的世界顶级研究型书院联邦制大学。该学校涌现出一批引领时代的科学巨匠,培养了大量开创纪元的艺术大师以及众多国家元首和政商界领袖。这些都为牛津大学奠定了世界近现代学术文化中心的地位。其在数学、物理、医学、法学、商学等多个领域拥有崇高的学术地位及广泛的影响力,被公认为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

  牛津大学纳菲尔德医学院是欧洲最知名的医学院之一,在多个世界大学医学院排行榜中名列前三。学院拥有多个与临床应用紧密联系的跨学科研究平台,包括:细胞和分子生理学中心、结构生物学中心、结构基因组学中心、人类基因组学中心、癌症研究中心、实验医学中心、疫苗开发中心、临床生物制造中心、热带医学和全球健康中心等。该学院同样致力于基础科学研究,过去20年间,其开发的疫苗、药物和临床技术,用于诊断、治疗以及疾病控制,推动了全球卫生政策和临床实践的变革。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