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代同行】生科院毕业30年校友黄大卫教授回母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霍玉文 由佳发布时间:2012-06-05浏览次数:3717

    6月1日,“与时代同行--- 南开大学毕业30周年校友系列报告会”在生科院会议室举行,南开大学1978级校友、原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黄大卫教授应邀作“创新与创业--- 路在何方”主题演讲,南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杜长有、生命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此次会议。

    首先,南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杜长有讲话,对黄大卫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提出希望广大生科学子积极向黄老师学习,争做杰出南开人。

    黄大卫的演讲围绕生物科学的发展前景和创新创业展开。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压力,学生自主创新与创业意识成为关键因素。学校重视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的培养至关重要,在教育改革上应多关注学生的需求,鼓励大学生走上讲台,积极参与科研小组讨论。并提出企业投资、学生和学院入股等大学生创业机制,培育创新典型。

    谈到大学生创业的可行性问题时,黄大卫认为学生做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事情,就值得鼓励,并且努力坚持做下去。应该注意的是,创业并不适合于大多数人,它要求学生具有足够的市场分析、资金管理、行销策略等多方面能力,并且需要合理分析个人的优缺点,学好做人做事的本领。

    最后,黄大卫对南开生物专业本科生提出几点希望。创新思维需要渊博的知识基础和高度的敏感性,这要求同学们时刻关注自己在创新方面的特质,定向培养,将创新意识培养成为一种思维模式;努力提升学习能力,学会面向未来,操控自我。

    讲座结束时,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卜文俊向黄大卫赠送南开大学毕业30周年校友纪念品,并对黄大卫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意义深刻,在创新思维等方面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应时刻关注创新思维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