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成功举办就业辅导讲座“求职---你准备好了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刘希洋发布时间:2013-12-10浏览次数:1867


    12月9日,生命科学学院2014届研究生毕业生就业辅导讲座“求职――你准备好了吗?”在生物站A110会议室举行,讲座由生科院博士研究生辅导员王兰老师主讲。

   就业辅导讲座之前,学院组织毕业班学生反馈就业热点和难点问题。讲座伊始,王老师从毕业到工作的具体流程、就业工作的主要程序、就业协议书签订及其注意事项、违约手续办理、户档迁转、党组织关系转移以及如何获取高校、事业单位和国企招聘信息等方面进行就业答疑,解答学生的主要困惑。

    随后,王老师从简历和面试礼仪两个方面向同学讲解在求职过程中特别需要注意的细节问题。王老师指出,简历是获得面试机会甚至工作机会的一个“敲门砖”,应具备真实、精炼、表达规范和不可千篇一律几大要素。王老师以生命科学学院往届的一位成功求职者的简历为例,分析其优缺点、注意事项和制作方法,强调各位同学在撰写简历时应做到态度诚恳、用词准确、突出重点和亮点。在讲解面试礼仪时,王老师强调毕业生要为面试和进入职场做足“功课”,从多方面、多渠道获取企事业单位相关信息,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面试环节,着装应干净利落、优雅得体,会见面试官应注重细节,遇到面试难题应沉着应对。   

    最后,王老师就“如何对待第一份工作”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王老师认为,第一份工作对一个人职场经验的积累、信心的增强和未来职业的发展都有重要影响,不可草率,在工作中应从小事做起,注重执行,不可好高骛远。

    整个讲座图文并茂,王老师与毕业生围绕面试、毕业流程及其相关手续办理等重要问题进行了交流,现场气氛活跃。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讲座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对毕业生即将面临的毕业离校和求职就业等事项进行了专业的指导,为他们更好的毕业和就业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