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周恩来奖学金获得者--张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14-05-08浏览次数:4984

                              :生命的探索者 生活的梦想家
    “我眼中的周恩来奖学金:这是一个终点,这份至高无上的荣誉是我们交付母校最完满的答卷;这更是一个崭新的起点,这份无限的动力激励着我们秉承恩来精神不断前行。”――2014年周恩来奖学金获得者:2010级生物科学专业张

  生命,那是自然会给人类去雕琢的宝石。神秘梦幻般的生命现象深深的吸引着她,在她看来,就好似懵懂的小女孩走进了闪耀的宫殿,一切都是那么绚烂,一切都是那么神奇。她,是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张。她在努力用科学去雕琢生命的宝石,她在努力用梦想铺筑脚下的路。
“汲汲骎骎月异日新”――热爱生命的学术女
  曾经摸不清人生方向的她,在进入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后找到了她的所爱――生命科学。当她第一次进行生化实验时,缠绕在玻璃棒上的白色絮状物令她兴奋不已,她发现高中时仅停留在想象中的DNA可以离自己这样近。当她第一次进行分子克隆时,表达在SDS-PAGE上的外源蛋白令她震撼无比,她感受到了改造生命的魅力。当她第一次参与课题研究时,肿瘤抑制、药物改进,前沿的探讨令她激动万分,她觉得自己真的有机会为整个人类作出贡献。一次次全新的体验,让她那充满求知欲的心对生命产生了更多的好奇,同时,在一步步的学习探索过程中,她也对生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敬畏和热爱。
  本科四年来,张努力学习、从未松懈。课堂上时而点头,示意自己已经领会;时而奋笔疾书,记录下关键的知识点、标记出存有疑惑的地方。课堂下,她总是第一个冲向讲桌,和老师探讨那些没有十分理解的问题,亦或是自己的一些新想法期待与老师的交流。这样的学习习惯帮助她在多门课程中屡获高分,她的学分绩也始终保持前列,获得了国家奖学金。专业知识为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科研训练是最好的应用平台。她积极投身科研实践,先后参加了五个科研课题。在百项工程科研创新项目中担任组长,带领团队完成了课题《转基因烟草重组热点序列的克隆》。在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参与重点课题《Activation of liver X receptor induces interferon-γ production and inhibits tumor growth》。不断的训练,不断的突破,她希望通过出国攻博深造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归国后能够更好的蓄势待发,为祖国的生命科学事业作出贡献。
“柔中带刚,刚中带韧”――从不止步的工作狂
  组织委员、团校副校长、团干校校长、学生会副主席……一个个职务并非锦上添花的头衔,而是一个个沉甸甸的责任,更意味着学习时间和精力的减少,但她却从未懈怠过任何一个职位、一份工作。看似柔弱的她,细腻中带着刚强,刚强中又充满韧性。她不安于固有的传统安排,无论在哪个团体,她都力求有所创新,有所突破,有所提升。
  从大一起,她就担任班级的组织委员,三年来始终如一,为支部建设献智献力。她始终认为组委一职虽小,但透过这个小小的窗口,却最能感知同学们的内心。她和支部其他团干部一起,团结互助,齐心协力完成支部建设。她们坚持每年设立一个生活主题、每两周进行一次团日活动。三年来共举办活动多达50余次。这些活动不仅促进了这些干部的成长,也使这个集体不断壮大。在去年的五四评优中生科团支部获得校十佳红旗团支部称号。这就是她心心所系的集体,这就是她奋斗不息的家庭。
  在生科院团校中,她积极投身其中,从不懈怠,最终从一名普通的学员,成长为了生科院第二十四期团校副校长。她力求创新,以团校的传统课程为基础,结合实况,适当创新。她以团校新生辩论赛为突破口,完善培训机制,聘请专业指导,加强技巧培训,增加模拟辩论,培养学员的辩论技能,并选派其中一组学员代表学院参加校长被辩论赛,最终获得了亚军,创造了近10年生科院在校长被辩论赛历史上的最佳纪录。
  2011年生科院第一期团干校开幕,作为副校长,她见证了一个全新组织的成立。2012年,荣升为校长的她立志为新一期的团干校留下些印迹。她将第二期团干校定位于一个平等、自由、民主的骨干培训平台,鼓励大家畅所欲言。她注重培养团干们的换位思考意识,向同学们发放骨干工作反馈问卷,让骨干们了解同学们的所思所需,站在同学的立场反思自己的工作;举办“假如我是团干校校长”主题座谈,帮助他们站在组织者的角度实地演习;为培养学员的实践能力,她积极组建了两只话剧队伍,并在“红旗谱”主题话剧大赛中获得了第一名和第六名的骄人成绩,也成为了唯一一个两支队伍均进入决赛的学院;她力求每一次团干校课程都能从某一方面为学员带来帮助,所以每节课程都精心策划:组织学员参加院“公能素质论坛”,加强公能素质教育;举行“时事分享会”,提升学员的参政议政能力;进行素质拓展、泰丰公园野游,增强学员的团队合作意识、组织认同感及归属感。她的努力在学员近一年的各项院党委团委的工作中看到了明显成效。
  另一个活跃着张干练身影的地方便是生科院的学生会了。倾注了三年的心血,她扎根于这里的每一寸土地。从文艺小干事做起,到文艺部部长,再到分管文艺的学生会副主席,她一直坚守在文艺的道路上,并希望把她钟爱的文艺带给所有人、感染所有人。在文艺部工作期间,一次假期的工作计划书写中,“达人秀”的创意浮现在她的脑海。校园里已有的歌手大赛等等形式似乎并不能完全展现南开学子的风采。“达人秀”这种不限表演类型、充分激发创意、展现实力的活动方式更能满足大众的需求,为那些身怀绝技却无处施展的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于是,“南开大学校园达人秀大赛”应运而生。比赛中,多达十个院学生的积极参与,顶碗舞、新疆舞、街舞、交谊舞、脱口秀、B-box、跆拳道、学术等多类达人表演精彩纷呈。她们邀请到了北京电影学院和沈阳艺术学院的专业老师担任评委,专业又不失幽默的点评为大赛画上点睛之笔。她相信,这样的机会能够鼓励更多的同学去发掘自身的专长,增强他们的自信。此外,“元旦晚会”、“新生舞会”、“南开大学体育节闭幕式晚会”等等,她一次次为同学们奉上精彩的视听盛宴。
“爱好广泛文体兼济”――多才多艺的女青年
  爱好广泛的张经常被同学们称为文艺女。唱歌、跳舞、小提琴、朗诵、主持、表演、导演,她的生活从不单调。校园歌手大赛中一展歌喉,动感的舞蹈张显霸气的台风。南开大学国文朗诵大赛的舞台上,诠释了她对国文经典的理解。在“红旗谱”主题话剧大赛中,扮演一名女军官,将冷酷严厉的人物形象刻画的淋漓尽致。同时,担任导演、领队的角色,她带领团队取得了骄人成绩。
  谁说文艺女势必娇弱。热爱文艺的她,也有“女汉子”的一面,也是名体育健将。高中时学习过篮球的她,在“院长杯”三人篮球赛中取得了季军的成绩。立定跳远、仰卧起坐等多项体育项目均达到满分的水平。她还喜欢跑步,享受于奔跑中带来的放松与舒畅。
  这就是张,一个抱有理想的科研热衷者,一个勇于开拓的学生工作者,一个热爱生活的文体爱好者,更是一个坚定不移的恩来精神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