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发展党员相关规定和程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学院党委发布时间:2015-02-07浏览次数:2708

    一、入党申请阶段
    (一)递交入党申请书。
    入党申请书的正文的内容一般包括:
    (1)为何入党?主要是入党动机和对党的认识。
    (2)成长经历和政治、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的现实表现情况,尤其是重大事件中的表现。
    (3)今后的努力方向,特别是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4)需要说明的问题等。
    (二)填写《入党申请人登记表》。表格请见“附件1”,提交入党申请书一周内填好,交给本支部党支部书记或组织委员。
    (三)党支部一个月内派人与入党申请人谈话。主要是对其入党要求给予肯定,介绍党的基本知识,说明入党条件、要求、程序等,了解其思想状况及入党动机,指出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并填写《入党申请人谈话记实表》(附件2)。
党支部要组织入党申请人进行学习,对入党申请人培养教育;入党申请人要定期进行思想汇报,每个季度至少提交一份书面思想汇报。
党支部为每一位入党申请人建立档案,将其入党申请书、《入党申请人登记表》、《入党申请人谈话记实表》、思想汇报等材料及时装入《南开大学发展党员专用材料袋》(材料袋可以到学院党委生物站A106领取)。

    二、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阶段
    (一)推荐入党积极分子。采取党员推荐和群团组织推优等方式产生人选。一般采取会议方式进行。党员推荐由党支部组织,正式党员及预备党员均可参加推荐,申请人少的可以采取现场汇报方式,申请人多的可以采取支部书记或联系人介绍的方式,让大家了解申请人情况,然后填写推荐票(票样见附件35),推荐后填写《党员推荐入党积极分子汇总表》(附件3)。群团组织推优按照团委有关要求进行(填写《群团组织推优表》附件4)。
    (二)研究确定积极分子。支委会或支部大会在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基础上,研究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正式党员不足6人的,由支部大会五分之四以上成员同意,方可列为积极分子;正式党员超过六人的,由支委会全体成员同意,方可列为积极分子)填写会议记录表(附件5)。
    (三)报上级党委备案。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备案表》(附件6),报具有审批权限的上级党委备案。
    (四)指定培养联系人。党支部指派1-2名正式党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人,并填写《培养联系人登记表》(附件7)。
领取并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培养联系人要做好经常性培养教育工作,有关培养、教育和考察情况要填入《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每半年填写一次,培养联系人本人签字。
    (五)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
要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对他们提更高的要求,使他们在实践中经过锻炼和考察,成长进步得更快。要坚持四项制度:
    1.培训制度。参加学院和学校党校培训,并取得结业证。
    2.汇报制度。入党积极分子至少每季度向党组织进行一次书面汇报,交给党支部书记或组织委员。
    3.考察制度。党支部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至少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进行一次调整和补充。
    4. 分析制度。学院党委、学生党总支每年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状况作一次分析。

    三、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阶段
    (一)确定发展对象
发展对象应具备条件:经过一年以上培养教育和考察、基本具备党员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在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党员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支委会或支部大会讨论同意,并报上级党委备案后,可列为发展对象。已取得学校认可的党校结业证书。
    程序如下:
    1.党小组(没有党小组的为党支部)或培养联系人提出意见。
    2.党支部分别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各不少于6人,包括支部党员、同学、同事等,本科生需包括辅导员或年级主任、班导师,研究生需包括辅导员及导师,教工须包括学院党委书记或副书记;一般采用开座谈会方式进行。分别填写征求意见会议记录(附件8、附件9)。
    3.支委会或支部大会听取以上意见后,研究讨论发展对象的人选(附件10)。
    4. 学院党总支委员对支部推荐上来的发展对象候选人进行预审谈话。
    5. 党支部对预审谈话通过的发展对象候选人填写《发展对象备案表》(附件11),报上级党委备案审批同意后,正式确定为发展对象。预审谈话未通过的,支部继续培养考察。
    6. 将发展对象备案表归入“发展党员材料专用袋”内。
    (二)确定入党介绍人
    应当有2名正式党员担任入党介绍人,一般由培养联系人担任,也可由党组织指定。填写《入党介绍人登记表》(附件12)。
    受留党察看处分、尚未恢复党员权利的党员不能作为入党介绍人。
    (三)政治审查
    政审的主要内容是: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政治历史和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的表现;遵纪守法和遵守社会公德情况;直系亲属和与本人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
    政审的基本方法是:同本人谈话;查阅有关档案材料;找有关单位或人员了解情况以及必要的函调或外调等。情况比较清楚的一般不再函调或外调。(如需函调,用附件39)
    南开大学在校生不需要函调,由党委出具政审介绍信之后,由支部两名正式党员前往学校学生档案室(21宿8门1楼)审查学生档案后出具相应的政审材料。
    南开大学教师发展入党,需要函调,未婚教师需要函调其父母,已婚教师需要函调其爱人。
    没有经过政治审查的或政治审查不合格的,不能发展入党。
    填写《发展对象政审表》(附件13),政审情况应形成结论性材料(附件14)。
    (四)短期集中培训
    参加学校短期集中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三天(或24学时)。培训时主要学习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文件。取得学校党校结业证书。培训结束填写《发展对象短期集中培训考核鉴定表》(附件15)。
    未经培训的,不能发展入党。

    四、预备党员的接收阶段
    (一)支委会审查
    支委会对发展对象的各类材料进行审查,集体讨论后,符合发展条件的要形成审查报告,报学院党委或校党委预审。副教授、副处级以上教师、干部需报组织部审查。
    (二)有审批权的党委进行预审
填写《发展党员工作预审表》(附件16)。
    (三)对发展对象进行公示
    支部大会召开前,对发展对象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一般为7天。公示内容包括发展对象的姓名、性别、年龄、学历、年级(单位)、职务职称、申请入党时间、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时间、确定发展对象时间、参加发展对象短期集中培训时间,入党介绍人姓名,监督电话(23502989)、受理部门和接待时间等。(见模板,附件17)
    公示结束,填写《接收预备党员公示情况表》(附件18)。
    (四)填写《入党志愿书》
    《入党志愿书》是党组织对申请人进行审查的主要依据,是永久性档案材料,必须严肃填写。主要注意事项如下:
    入党志愿书填写注意事项
    1.所有格都不要空格,没有的项写“无”。
    2.贴照片处请贴本人近照。
    3.入党志愿。应填写主要内容:一是对党的认识,包括对党的性质、党的奋斗目标、党的宗旨、党的纪律、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的认识;二是入党动机,应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和成长过程,着重写清为什么要求入党;三是本人入党志愿和决心,要联系实际,写清怎样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填写格式:上不写抬头、标题、下不写落款。
    4.本人经历:一般从上小学时填起,前后时间要衔接,地区和部门应写全称,证明人写当时的领导或熟悉本人情况的人。
    5.家庭主要成员:指父母、配偶、子女,还包括长期共同生活并抚养本人的人。
    6.主要社会关系:指旁系血亲和姻亲,应填写岳父母、兄弟姐妹、叔伯姑舅姨等。
    7.本人签名盖章:由申请人亲笔签名并加按指印。
    8.入党介绍人意见:主要填写对被介绍人的思想觉悟、政治品质、工作表现等方面的看法,并对被介绍人入党表明态度。
    9.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主要填写两方面的情况:一是对申请人的基本评价;二是支部大会表决的情况,要求写明支部实有党员数、到会党员数、有权表决党员数,表决时同意、不同意、弃权的人数,表决的最终结果。最后支部书记签名盖章。
    10.上级党组织指派专人进行谈话情况和对申请人入党的意见:填写对申请入党者的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政治表现的基本评价,特别是表明是否同意发展申请人入党。
    11.7-10条填写时间应依次后排,不能违反工作流程。
    (五)召开支部大会接收预备党员
    接收预备党员大会主要程序:
    1.清点、宣布参加会议的正式党员人数。指派专人做好会议记录(附件19)。
    2.发展对象汇报自己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本人履历、家庭和主要社会关系情况,以及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一般以发展对象宣读入党志愿书的形式进行。
    3.入党介绍人介绍发展对象有关情况,并对其能否入党表明意见。
    4.支委会向支部大会报告对发展对象审查的情况。
    5.与会党员发表意见,对发展对象能否入党进行讨论。
    6.正式党员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票样见附件36)并汇总(附件20)。当被讨论发展对象超过2人时,2-6项必须逐人进行。
    7.宣读支部大会决议。决议主要包括:发展对象的主要表现(优缺点)、应到会和实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人数、表决结果、通过决议的日期、支部书记签名等。
    8.发展对象对支部大会讨论的情况表明自己的态度。
    9.列席会议的其他人员发言。
    10.党支部书记作总结。
    召开支部大会时可邀请入党积极分子列席。召开支部大会前要在会场悬挂党旗,挂会标或在黑板上写“接收新党员大会”。预备党员宣誓要求见(第五条第二款规定)。支部大会结束后,党支部要及时将支部大会决议填写到入党志愿书中。
    决议范例:
    支部大会通过接收×××同志为预备党员的决议
    支部大会于×年×月×日讨论了×××同志的入党申请。大会认为,×××同志于×年×月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后,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经常向党汇报思想,自觉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多年来,该同志不仅能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不断提高对党的认识,而且能积极投身于同学服务,多次获得学校表彰。该同志思想作风正派,为人正直,善于团结同志,对组织忠诚老师,不计较个人得失,有无私奉献的精神和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主要缺点是:开展批评不够大胆。
    支部大会经讨论认为,×××同志已基本具备党员条件,同意接收其为预备党员。
支部大会应到会有表决权的党员×名,实到会×名。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表决结果:×票赞成,×票反对,×票弃权。
    大会希望×××同志入党后,在工作中克服情面观点,对身边的某些不良现象要敢于批评。
    (六)预备党员谈话。党委审批前,应当指派党委委员或组织员同发展对象谈话,应将谈话情况和自己对发展对象能否入党的意见,及时填写《入党志愿书》和《预备党员谈话记实表》(附件21)。
    (七)党委审批党员。党委审批预备党员,必须集体讨论和表决,并指派专人做好会议记录(附件22)。
    审批预备党员的有关规定和要求:
    1.对党支部上报的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应当在三个月内审批,填写《预备党员备案表》(附件23)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备案。(本学期要求连同发展材料一同报组织部审查)
    要求票决:将需要审批的发展对象姓名列入表决票,一人一票,在听取支部书记或党委秘书逐个介绍情况后,审议并投票表决,最后汇总投票情况。(两种具体形式)
    2.学院党委会议审批2名以上的发展对象入党时,应逐个审议,逐个表决。
    3.学院党委决议要及时写入《入党志愿书》。
    4.审批结果应及时通知党支部。
    5. 相关内容及时录入党统库。

    五、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阶段
    (一)将预备党员编入党支部和党小组
    党委批复后,党支部应及时通知本人,在支部大会上宣布。及时将预备党员编入党支部。
    (二)预备党员宣誓
    每年1月-6月发展的预备党员,一般由学校党委组织部统一安排,每年“七一”前夕进行宣誓。每年7月-12月发展的预备党员,一般由学院党委、学生党总支或党支部组织宣誓。填写《入党宣誓活动记实表》(附件24)。
    (三)预备党员的教育和考察
    预备党员要定期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书面汇报每季度至少一次;党支部每季度要及时填写《预备党员情况记实表》(附件25),特别是对毕业班的预备党员,一定要及时填写,并在毕业生离校时将预备党员在校期间的考察意见和有关材料装入档案。
    (四)预备党员转正
    1.预备党员本人要在预备期满前两周主动提出书面转正申请。
    2.党小组或介绍人提出能否按期转正的意见(附件26)。
    3.党支部征求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各不少于6人,分别填写征求意见会议记录(附件27、附件28)。
    4.支委会审查并张贴公示,具体要求同发展对象公示。(附件29、附件30)
    5.支部大会讨论、表决通过(2个或2个以上预备党员转正时,应逐个讨论和表决)。
    6.报学院党委审批。材料包括:入党志愿书、预备党员情况记实表、转正申请书、思想汇报、党员和群众意见会议记录、公示情况表。
    7.对于转入的预备党员:(1)要对对入党材料进行严格审查;(2)无法认定的预备党员,报学校党委组织部批准,不予承认;(3)对刚入校不足2个月即预备期满时,为了有充分时间了解党员情况,可推迟讨论其转正问题,推迟期原则把握3个月,一般不超过6个月,转为正式党员的,其转正时间自预备期满之日算起。
    (五)转正大会的程序
    1.清点、宣布参加会议的正式党员人数,指派专人做好会议记录(附件31)。
    2.申请转正的预备党员汇报自己在预备期间的表现,明确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找出缺点和不足,表明自己的态度和决心。
    3.入党介绍人介绍对转正申请人的教育考察情况,并对其能否按期转正表明意见。
    4.支委会介绍对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教育和考察情况,提出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意见。
    5.支部大会进行讨论,与会同志充分发表意见。
    6.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票样见附件37),进行汇总(附件32)并做出决议。赞成人数必须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党员的半数,方能做出转正决议。
    7.宣读支部大会决议。决议主要包括: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表现、有表决权的党员应到和实到的人数、表决结果、通过决议日期、支部书记签字。支委会应及时将决议填入《入党志愿书》相应栏目。
    党员转正大会决议模板
    关于×××同志按期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
    支部大会于×年×月×日讨论了×××同志的转正申请。经支部大会讨论,认为×××同志在预备期间,能认真履行党员义务,能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重视政治理论学习,注意改进工作作风,工作勤奋,勇于创新,成绩显著,发挥了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作用。大会认为×××同志已具备党员条件,同意按期转为正式党员。
    支部大会应到会有表决权的党员×名,实到会×名。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表决结果:×票赞成,×票反对,×票弃权。
    9.申请转正的预备党员可以对支部大会讨论的意见或表决结果表明态度。
    10.党支部书记作总结。
    (六)党委审批。党委对党支部上报的预备党员转正的决议,应当在3个月内审批,审批结果应当及时通知党支部。审批方式与审批预备党员相同(附件33)。
要求票决:将需要审批的预备党员姓名列入表决票,在听取支部书记或党委秘书逐个介绍情况,逐个审议,逐个投票表决,最后汇总投票情况。(两种具体形式)
    (七)转正谈话。组织员或支部书记应当同本人谈话,填写《预备党员转正谈话记实表》(附件34)。
    (八)档案整理。预备党员转正后,党支部应当及时将其《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入党申请书、政审审查材料、转正申请书和培养教育考察材料,交党委存入本人人事档案。以上复印件与入党过程中产生的其他原始材料形成党员档案,整理立卷,装入专用档案盒,由学院党委保存。
    (本学期要求,将整理好的转正材料报组织部审查,登记备案。档案情况组织部到各单位检查)
    六、保证发展党员质量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确保发展党员质量,应坚持“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此外,在工作中,还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要抓好“四个环节”
    1.要抓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要早教育、早培养。
    2.要抓好严格履行入党手续,一丝不苟,严格认真,切忌马虎。
    3.要抓好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
    4.要抓好查处发展党员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和违纪行为。
    (二)要把好“四个关”
    1.要把好政治审查关。
    2.要把好入党动机审查关。
    3.要把好思想觉悟审查关。
    4.要把好政治品质审查关。
    (三)要处理好“四个关系”
    1.要处理好需要与可能的关系。
    2.要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
    3.要处理好积极与慎重的关系。
    4.要处理好培养时间与成熟度的关系。
    (四)要防止“四种偏向”
    1.要防止只看工作、学习好,忽视政治素质的偏向。
    2.要防止只看是能人、名人,不用党员标准来衡量的偏向。
    3.要防止只看一时一事的表现,不进行全面分析的偏向。
    4.要防止以个人感情代替党员标准的偏向。
    七、入党材料要求
    1.入党材料应使用黑色或蓝黑色水性笔书写,不允许用圆珠笔或蓝色墨水钢笔书写。
    2.入党申请书必须手写,思想汇报一般手写,并注明年、月、日。发展党员所涉及时间一律用公历时间。
    3.党员发展和转正所需材料请见附件各阶段材料清单。
    4.正式党员入人事档案的材料包括:入党志愿书、入党申请书、转正申请书、政审材料、教育考察材料。
    5.预备党员离校时,党支部要对其进行鉴定,其组织档案经所在学院党委、党总支密封、密封口盖学院党委或党总支章后,由本人带到党组织关系转入单位。

 

附件:生命科学学院发展党员相关规定和程序

       党员发展流程图

       发展党员入党材料表格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