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研究生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宫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15-10-09浏览次数:2541

践行公能,党员为先  

    宫乐,男,1993年2月出生。2009年至2013年就读于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 2013年9月至今在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专业读硕士研究生,现任生命科学学院2013级植物-生态学硕士班班长、2013级硕士第一党支部书记、数学科学学院2014级兼职辅导员,曾获“南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南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南开大学军训优秀带队干部”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个基层党支部书记和班长,宫乐在支部和班级工作中注重方法,将专业特色融入到支部和班级建设中,开拓了一条以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为目标、以学术交流、体育锻炼为纽带的支部发展之路。在研究生刚入校的时候,宫乐就带领班级举办了“定格青春,留住南开秋天”班级嘉年华系列活动,加强了同学的专业认同感,而后他还带领同学关注时事,积极投入到公益事业中。近几年雾霾肆虐津城,宫乐带领支部成员结合所学知识,开展一系列防霾知识讲座,驱散同学们心中的“雾霾”,让大家以科学的方法和平和的态度对待雾霾。研究生首要的是做好学习和科研,针对支部成员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宫乐和他的支部成员积极探索,将科研与支部建设相结合,与其他支部联合举办“生命之美”研究生论坛。“生命之美”研究生论坛是一个研究生自己的论坛,研究生们在论坛上相互学习、相互交流,许多同学表示在其中受益匪浅,应该继续进行。针对科研中的负能量,宫乐带领支部开展“弘扬正能量,做最美南开人”系列活动,让支部成员一起运动、一起科研、一同进步。“党员和同学们需要什么,我们就去做什么,真正将活动落到实处,这是我一直坚持的,也会一直坚持下去。”宫乐如是说。
    作为一个植物学研究生,宫乐的科研生活可谓是丰富多彩。他从小亲近自然,热爱动植物,选择继续就读植物学研究生让他拥有更广阔的天地和更系统的学习机会。因为实验室承担了天津市植物群落考察的项目,需要大量的野外调查支持,所以宫乐的暑假几乎都是在野外度过的。“六七十度的陡坡,老师说在此做个样方,我二话不说扯着标尺就冲下去了。”宫乐笑盈盈地说着这些,仿佛很享受这个过程。近300个样方,10几万平米的样方面积,让宫乐和他们实验室全面掌握了天津市主要植物群落的状况,为天津市植物资源开发和保护提供了第一手的资料。在学习科研之余,宫乐还积极参与植物科普工作,先后为中国科协主办的“青少年科学营南开大学分营”、南开大学附属幼儿园的小朋友、南开大学艺术设计系2012级本科生等讲解校园植物。对于校园植物,宫乐更是非常熟悉,一草一木都了如指掌,被同学称为“南开观花好帮手”,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他还积极参与实践项目,参与制作的《南开植物绿地图》被评为“知行南开――文化创意优秀项目”,作品参评教育部和中国科协主办的“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荣获创意设计大赛三等奖。
    2014年5月,宫乐成为一名兼职辅导员,并于同年9月全面接手数学科学学院2014级新生的所有工作。成为了别人口中的“辅导员”、“老师”,宫乐收起了一些活泼,变得更加沉稳。他坚持“学生的事无小事”,即使是再忙,也会放下手中的活接待来访的学生。数学学院不同于其他的学院,课程设置紧、学业压力重,他针对这些特点,组织“扬帆起航――新生适应性教育系列活动”,邀请校长和院长谈大学数学学习,邀请专业教师与新生交流,组织新老生进行学习交流,让新生一入校不至于在专业上迷茫。在其他活动开展时也积极考虑学生需求,真正让活动落到实处、学生获得实惠。在与学生交流过程中,他积极传播“公能精神”、发扬南开品格,将“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理念贯穿整个年级活动始终。今年暑假,宫乐将与他的学生一道到蓟县、北京等地进行社会实践,针对具体的国情民生问题进行调研,用实际行动去践行“公能”校训。
    他说,党员即是一面旗帜,只有党员将事情做得踏实了,才会带动一批人投入进来,我们的“公能”志才会达成、我们的中国梦才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