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周恩来奖学金获得者--韩丽芳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严婷婷发布时间:2015-11-18浏览次数:3377

2015年周恩来奖学金获得者――韩丽芳

    (“南开大学周恩来奖学金”用于奖励成绩优异、德才兼备的南开大学优秀学生,是南开大学正式颁发的最高荣誉奖学金,每年在全校范围评选出10名综合素质最优秀本科生进行奖励。)

    “我是生命科学学院的韩丽芳,来自山西灵丘县一个小山村,踏入南开是我人生之幸,在这里我实现了蜕变和升华。” 2015年周恩来奖学金获得者,2012级生物技术专业的韩丽芳在获奖时这样说。

    “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是南开的校训,更是韩丽芳坚定不移的行为准则。她深知要确立“爱国爱群之公德”、培养“服务社会之能力”并非易事,必须付诸实践:

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

    “我十分珍惜在南开求学的时光。”从进入南开园起,韩丽芳便笃志学习,成绩连续六个学期保持在专业排名的第一,并且连续三次获得国家奖学金。韩丽芳大学期间一共修了ABCD类课60门,其中90分以上的共51门,这也使她的学分绩达到了94.543分。凭借着优异的成绩,她曾申请了学校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设立的“留学助学金”项目,出境赴台湾中正大学交流学习。

    韩丽芳在课程学习上的良好表现来自于她对于学术的热爱。她从大一便进入实验室,主要参加国创项目“低聚果糖的微生物合成及其分子生物学研究”和科研课题“白念珠菌SSQ1基因诱导表达菌株的构建”两个项目,共发表SCI论文共两篇,申请发明专利一项。理论扎实的她也不忘立足实践,韩丽芳积极参加各类实验竞赛和学科竞赛,曾在天津市生物实验竞赛、化学实验竞赛、物理竞赛中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丈夫贵兼济 岂独善一身

    韩丽芳作为中国注册志愿者,大学三年参加了志愿活动50余项,服务时长超过300小时。她带头创办了“960灾难急救课堂”,为天津的小学生带去急救逃生知识,该项目也被评为“南开大学志愿服务十佳项目”;她还组织了乡村图书馆募集活动,共募集图书500余册,使孩子们能够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

    “虽无惊天伟业,但当我用心去做每一项志愿服务活动时,我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是它让我知道什么是感恩和回报,让我保持最初的本心。”韩丽芳说。

天行健 君子以自强不息

    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用行动当好3个妹妹的榜样,韩丽芳坚持做家教,并在“厚朴生物”公司做兼职,用自己的劳动所得和奖助学金帮助妹妹上学。

    在担任班长期间,韩丽芳用爱心、真心、热心凝聚班级力量,营造出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她所在的班级获得了“天津市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作为团干校校长,她编写章程、完善制度,首创“学习指导手册”,完善监督及反馈机制,为团干校的发展及课程完善提供了有效的信息获取途径。作为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她组织协调团委各部门间的工作,任职期间,生命科学学院团学工作取得不错的成绩,有多个组织及个人获校级荣誉。

    在学习、工作中,韩丽芳逐渐认识到党的先进性,对南开公能精神和周恩来精神的大爱与奉献有了更深的理解,经过不断的学习与锤炼,她终于在2014年11月23日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韩丽芳说:“我将坚定信仰,不断前行,做一名合格的共产主义建设者。”

愿乘风破万里浪 甘面壁读十年书

    大学三年获得的荣誉对韩丽芳来说既是肯定,也是鞭策。如今,她已经成功申请到了香港科技大学直博的资格。出于对南开的深厚情谊,她还选择申请了“百人计划”,希望自己能有机会扎根南开,回报母校。

    韩丽芳说:“诺奖得主屠呦呦先生对我的触动非常大,我希望能够像她一样,投身科研,不断创新。我将一直铭记南开的公能校训和周恩来精神的教诲,用实际行动回馈母校,回馈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