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能”英彦--范烁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江毅发布时间:2015-12-23浏览次数:1690

    范烁冰,女,汉族,山西太原人。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本科四年级学生,获评2012-2013年度南开大学综合一等奖学金,2013-2014年度国家奖学金,2014-2015年度西南联大奖学金,2012-2013、2013-2014及2014-2015年度均被授予“南开大学三好学生”的光荣称号。

    从山西大学附属中学来到南开园,她深知自己走向了更大的平台。她不仅践行山西大学附中的校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更努力成为一名既有“爱国爱群之公德”,又有“服务社会之能力”的南开人。

业精于勤,厚积薄发

    “从小到大,每来到一个新环境,我都实现了对自我的超越。在南开亦然。”这是范烁冰刚踏入大学时立下的决心,也是她一直以来潜心学习的自勉。在这三年中,她逐步掌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成绩稳居专业第一。

    除了基本的课程任务,她还在课余时间准备GRE和托福考试,并且都考取了理想的成绩;除了参加学院的实践教学,她也利用暑假时间报名参加了烟台海滨动植物实习,并和同伴一起做了一套渤海地区藻类标本成品;除了和同学一起加入的“百项工程”,她还先后加入到生态实验室和免疫细胞实验室的实验工作中。于她而言,大学的每一天虽然忙碌,但也充实快乐。

    通过三年的生物专业学习和两年的实验经历,先后在三个实验室实践、学习,她掌握了各种各样的生物操作技术,得到了研究所领导、实验室导师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2015年的暑假,她凭借优异的成绩被上海交通大学生物信息学与生物统计学系录取,将开始更为专业化的科学研究。

    专业成绩优秀的她,英语水平也丝毫不逊色。上大学后,范烁冰把英语学习延伸到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除了各项英语考试,她还从多方面锻炼自己的英语实践能力――加入了模拟联合国,并且两次参加大型会议。北大模拟联合国会议中,和外国及港澳台友人的同台讨论开阔了她的视野,四天三夜的北京之行也成为了她人生最难以忘怀的经历。

    经过模联的历练,她提升了自己的口语和知识面的广度,变得活泼大方,也结识了来自全国乃至全球的挚友。同时,她对英语的运用也越来越娴熟。2013年年底,她在诺维信“酶好明天”三校联合大赛的颁奖仪式中担任英文解说,负责给来自北欧的友人介绍赛况;在2015年9月的太原国际马拉松赛中,她担任志愿者,主要负责给来自埃塞俄比亚、肯尼亚、马拉维等国家的特邀运动员进行英文翻译。一次次的磨砺也增加了她对英语专业文献阅读的流畅程度。范烁冰说,对于自己来说,这大概也是知行合一的实践吧。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既在大一一年做过干事,发过传单,也在大二当选团组织委员,协助策划组织班级活动,更常在课余约三五好友,出游玩乐。事无巨细,范烁冰总是勇于担当,敢于奉献,在精神上给予其他班委支持,在行为上调动同学的积极性,成为大家心目中踏实肯干的好伙伴。在学习和生活中,她也允恭克让,许多老师在课程结束后依然记得她的名字。她诚心待人,与周围人都能相处融洽。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范烁冰总是有很多独特的想法并且付诸实践。大一,她报名了校运动会女子4*100米接力,并且在第三棒把全队的优势巩固,最终帮助团队获得乙组第一的好成绩;大二,校长杯”羽毛球赛,她和同班同学一起努力并拿下了院第一名的好成绩。课业轻松的时候,她喜欢到处游玩。她也喜欢唱歌,曾经报名参加了粤语歌唱大赛和“十大歌手”的比赛。虽然没有进入到最终的角逐,但她在比赛的过程中收获了很多关心和支持。

    她曾经去到“福寿宫敬老院”给孤寡老人唱歌包饺子,也曾连续两年成为太原国际马拉松赛的志愿者――她发自内心地感受到了帮助他人、志愿服务的愉悦感和成就感。

沧海自浅情自深

    与南开相识三年半。这三年半对范烁冰来说既是青春,也是成长。现在的她,更加明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深刻内涵,也在传承“公能精神”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她希望在未来能常回母校看看,无论身在何方,都心系母校、回报母校。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