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能”英彦--王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江毅发布时间:2016-04-05浏览次数:2649

    “我庆幸在有着厚重文化底蕴的南开园开始我的科研之路,胸怀公能精神,笃定前行;作为一张南开名片,无论身处世界的哪个角落,我都将以此激励自己。”

                                            ――2012级生物伯苓班,王茜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脚踏实地的生科女

    作为伯苓班的生科女,她自然而然被挂上了“未来科研工作者”的标签。她也喜欢这样的称呼,喜欢被充满无限可能的实验生活填满。大二上学期,她出于对生物研究的兴趣,通过提交申请,顺利地加入了生物伯苓班,成绩连续三年专业第一;依托于数学对于生物专业多个领域的帮助以及高中时期全国数学竞赛二等奖的经历,她同期开始了数学专业的辅修,如今已修满近50个学分。

    创新是科研领域不可或缺的精神,也是王茜格外看重的成长支点。大二上学期她申请加入结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独立课题“结核分枝杆菌双功能过氧化物-过氧化氢酶KatG蛋白突变体的纯化与晶体筛选”的研究,并成功解析一个蛋白的三维结构。大二下学期,她申请参加由麻省理工大学主办的国际遗传工程的机器设计竞赛iGEM,并赴美国波士顿参与决赛,所在队伍成为代表南开大学参赛的第一支队伍;大三上学期她再一次参与iGEM竞赛,所在队伍获得铜牌。

    经过选拔,她获得了大三暑期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暑期项目交流学习的机会。无论是IGEM竞赛中的一个不起眼的实验设计,还是科研训练中一步实验的改进,每一个小小的创新都是思想的结晶,都是一份惊喜。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公能之心服务社会

    作为中国注册志愿者,她热心公益。在豌豆藤,她利用周末走进自闭症儿童的家庭,帮助自闭症儿童;在团小组,她担任组长,组织同学在邮局下设的“善行100”活动中为西部地区儿童捐钱物;在静海,她作为南开大学志愿者与天津志愿者一起参与“植树1000棵”的绿色活动;在义工联盟,她与同学走进敬老院。无论是作为组织者,还是参与者,她都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争取为社会多一些贡献。

    作为组长,王茜申请了南开大学团委举办的理论立项活动,承担“南开大学志愿服务情况调查”的课题任务。调研过程中,她分批次听取了南开大学的大学生对于志愿服务的看法和改进意见,最终获得了三等奖。通过对志愿服务现状的深入剖析,她了解了何为志愿,何为志愿精神,这是服务社会的一种纯粹,一种人与人之间的原始关怀。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用快乐释放精彩

    大学三年来,她利用假期走过了全国多地;闲暇时刻,她学会了游泳和网球这两项体育运动;凭借着国画功底,她帮助绘制校团委“女生节”宣传海报、设计IGEM生物竞赛卡通人物的形象;作为学生会干部,她组织开展讲座与交流活动;在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主办的辩论赛上,她她代表生科院参加并夺得名次。

    三年来,她一直坚持家教,为家庭减少负担;运动场上,她代表生科院参加集体跳绳运动、4X100米接力跑,用速度与汗水展现出青春朝气的自我。作为学生代表,她还代表南开大学生科院赴厦门参加2015年度生物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工作研讨会,参加“南开大学学生对外交流计划”学生讨论会,及时反映同学的建议和意见。

    专注科研,享受生活,她叫王茜,她是用快乐释放别样精彩的生科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