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学习经验交流分享会

发布者:王一涵作者:谭智栋 黄璟杨发布时间:2018-10-16浏览次数:251

1012日晚,我院于生物站报告厅举办了本学期第一场学习经验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特邀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孔德领教授参与指导。五位2017级的优秀本科生在会上分享了在大一学年的体会与经验,并就学习和生活方面向新生提出了建议。交流会由我院学生会学习部主办。

孔德领教授在致辞中肯定了本次交流会的意义,并希望这类活动能够在更多时间段内深度开展。孔教授建议新生进行多方面的阅读和学习,并强调了数学、物理、哲学等基础学科的重要性。最后,孔教授对新生提出了“将考好变成学好”和“坚持终身学习”的两点期望。

五位2017级本科生向新生分享了各自的学习经验。石宁就高中和大学学习的异同谈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高中的学习方法在大学这个更自由的环境中依然有效,并强调了自律的重要性。在学习和选课方面,石宁提出了独立思考、滚动复习、慎重选课、量力而行的建议。李雪桐从生活规划及人际交往入手,建议新生学会“见缝插针式”地安排碎片化时间,调节学习和课外活动的平衡,并懂得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在具体科目方面,刘浩悦针对学生在英语学习中普遍存在的口语和听力薄弱问题,提出了敢于练习和尝试VOA等英语听力的建议,并对针对四六级、托福等英语等级考试向新生们推荐了优质学习资源。在高等数学、无机化学及分析化学和普通生物学的学习上,要泽昊分别提出了随时记录、善用习题、吃透生词的学习方法。在高数学习方面,倪新哲介绍了本届生科院新生高等数学老师由同顺教授的教学风格,并向新生们推荐了数学科普读物《什么是数学》。

本次交流分享会安排在新生正式上课两周左右的时间点上,旨在针对学习方面为新生答疑解惑,引导新生走出大学生活的迷茫期,尽早步入学习正轨。在交流会后近一周的观察中,新生在学习和生活方面表现良好,反映了本次活动的及时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