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天津市优秀学生杨子悦

发布者:王一涵作者:杨子悦发布时间:2018-11-27浏览次数:1572

    杨子悦,女,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2015级本科生。总学分绩列专业第二,连续两年获得南开大学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荣誉。入选南开大学后备师资培养计划。

不忘初心,潜心科研

生命科学以实验为基础,作为一名生物科学专业的学生,杨子悦认为本科期间掌握实验技能和进行科研思维的训练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会为以后的科研生涯打下扎实基础。

在结束了大一学年繁忙的课内学习后,出于对科研生活的向往,杨子悦同学在大二刚开始时加入了刘林教授干细胞与发育生物学实验室,从事干细胞分化研究。杨子悦在刘林老师实验室独立负责一项课题,非常积极地参与实验室的各项科研活动:每周参与组会;定期总结实验进展和问题与导师讨论;也经常向师兄师姐请教,收获了很多帮助;在课余时间积极阅读文献,对所研究的领域以及所负责的课题有清楚认识。两年来,已熟练掌握各项分子及细胞操作,利用当前最先进的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构建了4个基因定点突变的细胞系,其中一个细胞系是在3个基因上同时实现了定点突变。同时在实验室首次并成功进行了人的胚胎干细胞往心肌细胞分化的实验。实验证明此些基因突变会导致阻碍早期心肌细胞分化障碍。通过RNA测序技术,阐明了细胞分化受阻的机制。课题目前进展顺利,杨子悦作为第一作者正在撰写文章。而在这背后,是杨子悦同学每周平均在实验室超过30小时的付出。

在大二大三期间,杨子悦除了在科研上投入足够多的热情和努力,课内学习丝毫不懈怠,更没有松懈对英语的学习。大一期间以高分通过四级(687分)和六级(601分)考试,大二拿下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全国二等奖,大三又接连在托福中取得了109分和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GRE)中取得了334分的成绩(满分340)。



正是因为在课内学习、科研训练和英语成绩上取得的优秀成果,杨子悦得以通过层层选拔入选2018年南开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本科生暑期研修项目(UCLA-CSST),在大三暑假前往UCLA进行为期十周的科研训练。在美期间独立承担一项课题:通过表观遗传学诱导人胚胎干细胞分化的心肌细胞成熟。实验中发现诱导心肌细胞成熟的关键DNA序列,此项研究将为体外诱导成熟提供关键信息,如果未来能够应用于临床,将能使在体外大批量筛选心血管疾病的特异性药物成为可能。科研训练结束时,因为出色的科研成果和演讲技巧,杨子悦同学被选中给所有UCLA-CSST项目的同学做了全英文学术报告,向来自全国顶尖高校各个专业的优秀学生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更向他们展示了南开学子的实力和风采。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杨子悦同学大学三年收获满满,离不开学院和学校的栽培。在“允公允能”校训的激励下,杨子悦一直把回报社会当成一种责任。2017年,杨子悦作为南开大学志愿者的一员服务于天津全国运动会开幕式与闭幕式,完成近9万服务包100万物资的装配,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上协调观众入场。同时还参与了研究生迎新、周恩来奖学金评选组织等活动,大学累计志愿时长近300小时。



杨子悦同学希望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活动中。大二期间杨子悦作为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活动事务中心中层,参与到了包括全运会、达沃斯、WTA网球公开赛等大型活动的志愿者招募、培训及考核工作。同时作为生科一班班长,杨子悦关心班级每位成员,认真按时完成老师下达的工作任务。为活跃班级气氛,增强班级凝聚力,积极筹办班级活动,举办了各种主题班会,连续两年获评南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奋斗不息,砥砺前行

大学三年收获颇丰,杨子悦即将用她取得的成果申请读博深造,同时她也已经入选南开大学后备师资培养计划,在母校的帮助下出国潜心科研,期待能取得丰厚的学术成果回国报效母校、报效祖国,为母校的建设和中国科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