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是一个窗口——记程曲汉西藏支教经历

发布者:由佳作者:发布时间:2019-01-18浏览次数:1697

支教是一个窗口

南开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西藏分团 程曲汉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在我国的新疆、西藏和其他边远、贫苦的西部地区,每年有数万人以“志愿者”之名在这里辛勤工作。我只是这数万名志愿者中普通的一员,但和所有在这里工作的志愿者有着共同不平凡的梦想——把这里建设得更加美好。

20187月,我作为南开大学第二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从南开启程,前往西藏拉萨市达孜区中心小学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我们所任教的学校是达孜区唯一的小学,为了提升教育水平,该校2016年由原来八所乡村完小合并到一起并与我校建立联系。学校硬件设施非常完备而教育教学水平迫切需要提高,师资不足是严重短板。我负责六年级一个班语文、美术和信息技术科目的教学,并担任该班的班主任和学校安全卫生办公室干事。



我一直相信,要想在这里深耕,只有了解这里;而要了解这里,首先要走进这里。这半年来我在西藏工作共145天,累计上课356节,撰写各类材料百余份,骑行240公里,利用节假日家访11名学生。每一节课,在带给学生知识的同时,更希望能够带给他们更多成才立志上的启示。在一次以“梦想”为主题的班会课上,有同学问道:“老师,您的梦想是什么呢?”“——我们来这儿的梦想就是帮助你们每个人实现自己的梦想”。这是每一名“扶贫接力”工作者的共同心声,而这些梦想也在一代代的接力下逐渐变为现实。

教书育人是我们在西部的本职工作,而从长远看来,这份工作更多的是一个窗口,让我们透过这里去观察中国的社情民意,了解中国是如何运行的,了解这个时代的发展,在此基础上思考我们事业的舞台有多大,如何在这个舞台上去书写人生篇章。




2019年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怀着对南开的关心和期待视察了南开大学,这是我们全体南开人至高无上的荣誉,也将激励着我们牢记嘱托、不负使命,继续创造更大的辉煌。作为正在西藏支教的一员,我们将不负总书记的嘱托,带着青莲紫在雪域高原上继续扎实奋斗,奋力书写青春华章,祖国和基层仍然在召唤着大批有担当、能奉献的年轻人去贡献聪明才智,让我们共同创造新的辉煌,和全国人民相会于中华腾飞之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