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参观《世纪伟人腾飞梦-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全国巡回展

发布者:由佳作者:谭彤彤 由佳发布时间:2019-03-08浏览次数:338

为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1周年,促进学生学习周恩来精神,深入了解两弹一星伟大事迹,激励学生树立为中华腾飞不懈奋斗的理想,37日,我院组织学生代表前往津南校区大通学生中心参观了《世纪伟人腾飞梦-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全国巡回展·天津站展览。

该展览共分为“殚精竭虑 铸就辉煌未竟宏图 薪火相传战略遗产 荫泽百代精神丰碑 光耀千秋四部分,以文字、图片、视频、绘画、模型等多种展示手段,全面生动地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伊始,周恩来探索建设符合中国国情的国防现代化的心路历程,集中反映了以周恩来为代表的党的老一辈革命家审时度势、果断发展我国以两弹一星为标志的国防尖端事业,实现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伟大征程中旷古烁今的空前壮举。196410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这一声来自东方的巨响,极大的鼓舞了中国人民的士气,接下来氢弹的成功爆炸和人造卫星的成功发射,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让中国人民真正挺直腰杆找回久违的自信与自尊。两弹一星的事业并没有结束,而是落在了新一代领军人的肩上,我国又研制了洲际导弹、潜地导弹、通信卫星等一些列里程碑性质的重大国防尖端技术,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了我国国防实力和大国地位。再到今日,两弹一星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和平的环境,更是以周恩来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这种精神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精神,更是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和腾飞不懈奋斗的精神。

跟随讲解员的讲述,同学们体会到周总理为推动尖端国防科技事业的战略思维、视野、胆识魄力和坚定决心,感受到周总理忠诚党的事业,忧患国家安危,心系科技强军,担当勤政奋斗的革命品格、家国情怀和领袖风范,震撼于以周恩来总理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们在“两弹一星”事业中所做出的卓越历史贡献和高尚的精神品格,数次热泪盈眶。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深受鼓舞,2018级动物学硕士生董雪说,周总理在为两弹一星事业绘就了宏伟蓝图并创造了诸多奇迹,他以春蚕丝尽的精神兑现了他活着为人民服务,死后也要为人民服务的公仆诺言。2016级生物技术专业本科生丁泽昊说,作为一名生科人,同样应以投身伟大祖国的建设为己任,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们要向前辈们学习,学习他们的无私奉献、勇于担当和兢兢业业,做“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的传承者,坚决成为这个时代中一名坚定的奋斗者和奉献者。2017级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生陈如锦说,周总理虽已经离我们而去,但周恩来精神将砥砺我们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力更生,天耀中华!

    现在,中国进入新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共产党人正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前进动力、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当学习以周总理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们在“两弹一星”事业中殚精竭虑、呕心沥血、敢于奉献的精神品格,握好复兴中华的接力棒,坚定功成不必在我,功力必不唐捐的信念,不懈奋斗,砥砺前行,把小我融入大我,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愿我们相会于中华腾飞之时!